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经济
2012年10月24日 13:25:57  来源: 新华资料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经 济

  新加坡金融区

  新加坡自然资源贫乏,经济属外贸驱动型,以电子、石油化工、金融、航运、服务业为主,高度依赖美国、日本、欧洲和周边国家市场,外贸总额是国内生产总值的4倍。新加坡经济曾长期高速增长,1960年至1984年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1997年,新加坡受到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但影响并不严重。最近几年,新加坡经济呈增长势头。2010年经济增长14.5%,贸易增长20.7%,达到7040亿美元。

  经济以五大部门为主:商业、制造业、建筑业、金融业、交通和通讯业。工业主要包括制造业和建筑业。制造业产品主要包括电子产品、化学与化学产品、机械设备、交通设备、石油产品、炼油等部门。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

  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不到1%,主要有家禽饲养和水产业。粮食全部靠进口,蔬菜自产仅占5%,绝大部分从马来西亚、中国、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进口。

  服务业为经济增长的龙头产业。包括零售与批发贸易、饭店旅游、交通与电讯、金融服务、商业服务等。

  新加坡交通发达,设施便利,是世界最繁忙的港口和亚洲主要转口枢纽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燃油供应港口。新加坡还是联系亚、欧、非、大洋洲的航空中心。新加坡樟宜机场连续多年被评为世界最佳机场。

  旅游业是主要外汇收入来源之一,主要景点有圣淘沙岛、植物园、夜间动物园等。

  货币名称:新加坡元(简称新元)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