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外交
2012年11月05日 16:06:20  来源: 新华资料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外 交

    立足东盟,将维护东盟团结与合作、推动东盟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放在外交工作的重要地位;面向亚洲,注重发展与亚洲国家特别是中、日、韩、印度等国的合作关系;奉行“大国平衡”政策,积极开展经济外交。

    【与中国关系】1980年6月14日,中国和新加坡关于互设商务代表处协议在北京签字,次年9月两国商务代表处正式开馆。中国和新加坡自1990年10月3日建交以来,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成果显著。2005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对新加坡进行友好访问。2005年10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007年11月,温家宝总理对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2008年10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2009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2010年8月,纳丹对中国进行访问。2012年9月,李显龙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近年来,中新经贸合作成果显著,新加坡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新加坡第三大贸易伙伴。2008年,中新两国贸易额达524.4亿美元,同比增长10.5%。2010年7月,中国和新加坡在北京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双方还签署了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第三议定书和关于合作拍摄电影的协议。2011年2月18日,中新两国签署外交、公务和公务普通护照持有者互免签证协定,协定自2011年4月17日起生效。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