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探寻新加坡的历史之旅
2012年11月21日 15:32:16  来源: 新加坡旅游局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虽然新加坡最早的历史记录,因年代久远而难以追溯,但中国历史在三世纪时曾将其描述为“蒲罗中”,即“半岛顶端的岛屿”。后来,公元1298年至1299年之间,首批移民落户此处,这个城市被命名为淡马锡(Temasek),意即“海城”。

    在公元14世纪,这个小岛也因它的地理位置而得名的。根据传说,当时巨港(即三佛齐首都)王子桑尼拉•乌他马(Sang Nila Utama)某天外出狩猎时,见到一只前所未见的动物。他认为这是一个吉兆,于是他在发现动物的地方创建了一座城市,并命名为“狮城”,即Singapura,源于梵语中的“Singa”(狮子)和“pura"(城)。

    当时,狮城 (Singapura) 就被当地五位国王所统治。这城市位于马来半岛顶端,是海上贸易的自然交汇点,因此很快就崛起成为数一数二的海上贸易中心。其中,来自中国、印度、阿拉伯的帆船、葡萄牙战舰和印尼布吉帆船等,全都曾在此留下足迹。

    新加坡经历史上另一重要的历史时期是公元18世纪,现代的新加坡就在那时建立起。此时,新加坡已成为马六甲海峡上,一大重要海事经贸枢纽,而英国也逐步意识到在该地区设立港口的必要性。英国商人,急需一个能提供补给的战略地点,以保护这日益强大的帝国商船队,并预防荷兰人在此地区肆意扩张。

    当年,担任明古连(Bencoolen)(即今日明古鲁省Bengkulu)副总督的史丹福•莱佛士爵士(Sir Stamford Raffles),在考察附近岛屿后,于1819年1月29日正式登陆新加坡。他很快就意识到,这片满是沼泽覆盖的海岛,其实蕴含着巨大潜力,于是当下便决定与当地统治者谈判签订条约,将新加坡建设为海上贸易中转站。不久,岛上的自由贸易政策吸引了来自亚洲、美国,甚至中东的商贾纷至沓来。

    1832年,新加坡成为继槟城、马六甲之后的另一海峡殖民地行政中心。1869年随着苏伊士运河的开通,以及电报和蒸汽轮船的出现,新加坡作为扩大东西方贸易中心的重要性也大大提升。到了1860年,这个欣欣向荣的小岛人口,已从1819年仅有的150人激增至80,792人,并主要由华人、印度人和马来人组成。

    然而,新加坡的和平与繁荣,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重创。1941年12月8日,新加坡遭到日军的空袭,一度被视为坚不可摧的新加坡,于1942年2月15日被日本入侵后而不幸沦陷。在沦陷的3年半岁月里,大批无辜平民死于战火,举国上下遭受极大凌辱与压迫。

    1945年日本投降,该岛即被移交给英国军政府,一直到槟城、马六甲和海峡殖民地解体为止。1946年3月,新加坡正式成为英国殖民地。

    1959年,随着民族主义的崛起,新加坡成立了自治政府并迎来首次普选。是次选举中,人民行动党(PAP)赢得43席的绝对领先优势,李光耀当选新加坡第一任总理。1961年新加坡加入马来亚,与马来亚、沙朥越和北婆罗洲合并组成联邦,1963年组成马来西亚。不过,这次合并不成功,不到两年后,新加坡就决定于1965年8月9日脱离马来西亚,成为一个拥有独立主权的民主国家。同年12月22日,新加坡终于成为独立共和国。

    今天,通过走访当地许多古迹、博物馆和纪念馆,您可详细回顾新加坡过去各大先贤的贡献。所谓博古通今,当您来到新加坡时,请记得抽空漫步于许多别具南洋或殖民地风采的地标性建筑或纪念碑,因为新加坡丰富的人文历史就深藏其中,待您一一发掘。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