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股票交易所对企业上市的规定
2012年11月21日 14:56:28  来源: 综合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交易所成立于1999年, 由前新加坡股票交易所和前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合并而成,于 2000 年 11 月成为亚太地区首家通过公开募股和私募配售方式上市的交易所。

    截止到2007年3月,新加坡交易所共有700多家上市公司,包括250多家外国企业,其中 117家来自中国。中国上市企业的总市值已经超过280亿新元 (约合 183 亿美元) , 占新加坡市场总市值的5.5%以上。

    与2005年156亿新元 (约合 101.9亿美元) 的总市值相比, 增长了80%。近期在新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股票很多都有良好的表现,如中国农业机械从0.345 新元的发行价到 0.685新元大交易价,上涨了98.6%。与亚洲其他的证券市场相比,新加坡证券市场的特色与优势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制造业公司所占比例大。截至 2006年末,制造业(包含电子业)占所有在新加坡上市公司的 40%,同亚洲其他证券市场相比,新加坡市场对制造业公司也更为青睐。

    希望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作第一上市的公司首先要指定一个新加坡机构作为其保荐人或经理人。该经理人会向公司就上市要求提供咨询和替公司进行上市方面的准备。它代表公司递交上市申请,其中包括由新加坡的会计公司根据新加坡或国际会计标准准备的财务报告。对于外国公司来说,其财务报告至少需要包括3年的经营。

    关于上市程序和有关时间要求:1)向SES 申请上市:8周:经理人及其他业内人士接受SES问询;SES原则上同意上市申请。对于那些材料的各方面都完整的申请,审核的过程一般需要2个月。根据个别材料的不同时间可能会更长。2)IPO公开发行前:1个月:经理人和公司商定发行价格,签署承销和/或募集协议;向公司登记处递交招股书草稿;准备公开发行。3)公开发行:2周:公开发行开始,通常公开招购时间为7个交易日;发行结束后公布中签情况和分配股份;股份的交易通常在“when issued”的基础上于发行结束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开始。 已经在外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外国公司可以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作第二上市。这类公司需要指定一家新加坡公司作其经理人。如果该公司尚需公开发行证券, 其上市要求将得到放宽, 对其审核的期限也较短,如果是这种情况,公司在上市时需要提供一份信息备忘录,而不是上市招股书。

    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收费:1)上市初费:按证券面值每一百万新元征收500新元。最低标准2000新元,最高不超过20000新元。2)上市年费:按证券面值每一百万新元征收 100 新元。最低标准400新元,最高不超过 2000新元。3)审核费:按每份文件 500新元收取,最多不超过3000新元。经理人、承销商、销售机构方面有管理费、承销费、经纪人费,会计师、审计师方面有财务报表、项目费等,由公司与有关各方商定。

    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定期对SESDAQ市场向主交易板的转移作考察。 已符合主交易板上市资格的 SESDAQ公司需向交易所递交书面申请,在符合以下要求之后即可转至主交易板上市:1)在SESDAQ 市场已上市至少2年;2)符合主交易板上市公司关于最小股本和盈利记录的要求;3)公司需要增加发行股本和实收股本比例,以符合主交易板最小股东方面的要求;4)股东分布要求符合且无需再对其股份作市场销售之后,公司即可在向股东寄发公告之后宣布其股份转入主交易板交易; 5)公司需在其转入主交易板之时交纳主交易板上市年费;6)公司必须向交易所提供遵守交易所主交易板有关要求和政策的保证书。

    新加坡之所以对中国民营企业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主要原因是在上市门槛较低以及锁股期短。企业在新加坡上市的标准有三个,符合任意一个即可, 一是税前利润过去三年累计达到750万新元, 每年不少于l00万新元,有 3 年营业纪录,符合此项的对市值没有要求;二是税前利润在过去l 一2年累计达到1000万新元,符合此项对市值扣营业纪录都没有要求;三是上市时市值达到8000万新元,符合此项对税前利润和营业记录都没有要求。 除了这三个标准对于股权分布的要求是 25%的股份由至少l000名股东持有(市值超过3亿新元的可以降至12%~20%)。

    此外民营企业对于锁股期特别敏感,新交所对于这方面的要求比较宽松,只是要求在主板上市的发起人全部股份在6个月内不得出售。 在新交所主板上市有三个标准,主要是为了满足不同行业类型的公司上市需要,企业只要符合其中的一个标准就可以。标准一:税前利润过去3 年累计超过 750 万新元(1美元约合1.55 新元),每年均需超过100 万新元;业务经营记录 3年以上;管理层连续服务3年以上。标准

    二:税前利润过去最近一年或两年累计超过1000万新元;管理层连续服务一年以上。标准三:根据发行价,上市资本值至少为 8000万新元。 除了主板市场,中国内地企业还可选择在“新指”SESDAQ(新加坡自动报价与交易系统)上市。这个市场是帮助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在股市集资,上市条件更较为宽松。 上市的程序也比较简单。首先,用国际会计法做会计整合,看核心业务有没有一个持久性的利润。第二,作业务重组,按国际审计法出审计报告。然后,一定要在呈交新交所之前拿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无异函”。无异函要说清股东是谁,权益者是谁,重组过程是怎么来的。注意:新加坡不是保荐人制度,是介绍人制度,就是呈交新交所的时候,

    必须有一家银行帮你呈交文件,递交的银行通常也是承销商,这家银行必须是在新加坡有业务,像大陆的工商、农业银行就可以。但券商必须用新加坡的。

    上市成本:据有关资料,新加坡的融资成本约为 8%到10%(指占融资额的比例),香港主板20%、创业板 10%-15%,国内主板5%,纳斯达克10%。

    中国内地企业去新加坡上市有八大好处:一、新加坡股市是独立开放的公开市场,上市条件明确。公司在寻求在新加坡上市过程中可以随时与新交所联系、了解新交所的相关规定并讨论上市前后遇到的各种问题。二、国内公司在新交所上市可以融集外资供公司进一步发展之用。新交所根据新型经济发展而设计的上市标准,有利于新兴而且具有潜力的中国公司在新加坡市场融资。在公司发展的最关键时期,给予公司最需要的资金。三、新加坡股票市场的流通性较好,换手率(交易值/市值)高,市场是十分活跃的。四、新加坡市场对制造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有更深的认识,估价较高。五、企业上市售股,可以选择发售新股或由股东卖出原有股份。公司上市后亦可以根据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及市场状况,自由决定在二级市场上再次募集资金的形式、时间和数量。六、新加坡没有外汇及资金流动管制,发行新股及出售旧股所募集的资金可自由流入、流出新加坡。七、在国际市场上市,有利于企业树立更好的企业形象。八、新加坡是中西文化交融之地。国内公司既可在新加坡得到文化上的认同,又可以登上国际舞台。(资料来源:贸促会网站)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