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中国籍司机罢工续:受歧视 收入比马来司机少3成
2012年12月04日 08:47:29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 进展

  29名被遣返中国司机已回国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日表示,外交部高度重视此案,被遣返的29名中国人已回国。

  洪磊表示,外交部高度重视此案,与新外交部、人力部和警方保持密切沟通,要求新方充分考虑有关中国工人的具体情况和合理诉求,慎重妥善处理此案,并切实维护被捕中国工人的合法权益。11月29日,使馆旁听了第一次审理。11月30日和12月1日,中国驻新使馆官员探视被捕和即将被遣返的中方人员。

  洪磊称,外交部和中国驻新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希望新方妥善处理。

  中国商务部也对此次劳资纠纷十分关注,希望有关各方对中国司机同工同酬等合理诉求妥善处理,维护中国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

  ■ 讲述

  “我工作4年才攒了人民币2万元”

  曾在SMRT公司担任司机工作4年的蔡军对新京报记者讲述了在新加坡的经历。由于待遇不公,蔡军在2010年辞职回国。

  蔡军说,SMRT公司没为他们提供语言培训。“英语不熟,马来语和印尼语又不会,中国司机很受歧视。我刚去的时候,路线还不熟,有很多次,乘客让我算车票钱,我要是算错了他就骂我,还嘲笑我们,因为根本不需要人工算,而是刷卡扣费。”

  在工作中,中国司机和新、马司机待遇也不同。蔡军说,“司机每天工作时间是8小时48分钟,但中国司机如果今天工作了9小时48分钟,公司算你加班一小时,但第二天排班就只有7小时48分钟,我们就不能拿加班费,但马来西亚人和新加坡人即使工作7小时也算8小时48分钟。”

  另外,公司规定接到3次警告就要被遣返,即使责任不在司机,中国司机由于语言不通,很容易被警告而丢掉工作,即使在工作中被辱骂,中国司机也选择忍耐。

  对于罢工中提到的住宿条件差,蔡军说,SMRT公司让10个中国司机住在一个20平米的房间中,睡的是上下铺铁床,厨房就在阳台,卫生间就是小隔间,非常不利于休息。自己和同事向公司提出自费出去住,保证不耽误工作,但公司以“统一居住方便管理”为由拒绝了他们。而马来西亚司机则可以出去住。

  蔡军说,“出国务工者多家庭经济不好,一个河南司机在新加坡工作多年,一日三餐都是方便面,连鸡蛋都不舍得放,他要攒钱供孩子上学。那时中国司机月薪也就约4000元人民币,我在SMRT工作4年才攒了人民币2万元。”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