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文泉:世界应该向新加坡学什么?
2012年12月11日 09:51:31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的成功是一个奇迹。这种奇迹体现在新加坡在自身条件奇差的情况下,在国土面积奇小,没有任何广袤的腹地和国内市场,没有任何的自然资源,甚至连一条有自然淡水源头的河流都没有的情况下,经过自己近四十多年的努力拼博,跻身世界发达国家行列。

    这还不算,今天的新加坡,诸多的民族、宗教、语言、文化和生活方式和谐共处,互相提携,共同进步。尽管近期出现中国籍公车司机违法罢工事件,但总体来说,新加坡劳资政三方,协商互谅,共同努力,尽可能荣辱与共,苦乐共担,从大局着眼,从小处入手,分享发展的红利,共担发展的挑战。新加坡的天是蓝的,水是清的,空气是清新的,环境是优美的。700多平方公里的小小国土上,近50%的面积是森林、绿地和水面。家家有所居,人人有工作。

    可以说,今天的新加坡政通人和,万象更新,生气勃勃,欣欣向荣。特别是当世界的其他地方被种种的困难和危机所困扰,被诸如债务危机,赤字财政,官场腐败,种族仇恨,恐怖袭击,异端邪说等搞得民心涣散,经济萧条,困难重重时,新加坡的安宁,新加坡的繁荣,新加坡的成功就显得更加的弥足珍贵。小小的弹丸岛国瞬间仿佛变成一个天外之域。如此的特立独行,但又如此的艳丽动人。

    世界也逐渐的意识到这个小小岛国的成功。曾经几何喧嚣尘上的否定之声也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新加坡的成长,逐渐地偃旗息鼓。相反,现在,人人都想了解新加坡为何可以逆势而上?新加坡为何可以“无”中生“有”、从小变大?新加坡成功的法宝是什么?

    对此,每个人都有一套说辞,也有一番理论,甚至还有事例予以佐证。但不可否认,大家都会公认最主要的原因是新加坡的公共政策与管理。但是,哪一项公共政策是最重要的?哪一项是新加坡的成功之本呢?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一套答案和说辞。

    本人认为,用最直白和浅显的语言来说,新加坡公共政策和治理之所以能够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新加坡的领导人和政府对人性有一个全面、深切和客观的认识。所制定的各种政策法规充分地考虑到了人性的一些最基本的特点。使其公共政策一方面尽可能地避免沦为人性中比较软弱一面的牺牲品,另一方面尽可能让其符合和回应人性当中正当和合理的需要、渴望。

    比如,在新加坡几乎没有完全免费的公共服务。不管是上学,看病,还是去办一个身份证,都需要交钱。新加坡人称其为“费用共担”(Copayment)。原因是政府认为,一旦免费,就会有人滥用这种服务。当很多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实行或者希望实现完全免费的义务教育时候,可能很少有人会相信,新加坡这个人均GDP已经超过5万美元的发达国家,其国民的子女读书都是需要交费的(尽管很少)。而且这种公共服务,还会随着索取服务的性质不同,费用还会有所不一样。比如,一个人丢失身份证,第一次补办,需要交纳100元新加坡币,等候一个月时间;但第二次丢失,需要交纳的就不再是100元,而是200元新加坡币,等候二个月的时间;第三次丢失就需要300元,等3个月。如此种种,这样的政策措施就是充分的认识到了人性当中最真切的利益观,从而通过利益的杠杆来影响人们的行为。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1124077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