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新型迷你人造心脏 更适合亚洲女病人
2013年01月09日 09:30:45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陈凤(上图)是本地首名接受新一代人造心脏植入手术的病人。这个泵(下图)就安装在她心尖,医生在她腹部的位置把电线拉出并与电池包连接,为人造心脏供电。(何家俊摄)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去年引进的最新型人造心脏——心脏泵(heart pump),只有高尔夫球般大小,可直接安装在心尖下方的心包(包着心脏的一层薄膜)内,不用在腹部开洞,适合个子小、胸腔小的亚洲女性或年轻人。

  本地首个安装这种人造心脏的是57岁妇女陈凤。她患有扩张型心肌病(dilated cardiomyopathy),心脏肌肉太弱,以致左心室无法将血液往上泵、经大动脉输往全身。

  因供血不足,这类型病人易气喘、头晕、腿肿,严重的话连平躺在床上都觉得辛苦,除非能立刻移植心脏,否则大多得用心脏泵暂替左心室泵血。

  本地每年因心脏衰竭住院的病患约有5000人次,除了心肌病,心血管阻塞引起的冠心病也可导致心脏衰竭。

  医生先是为陈凤安装心脏再同步化治疗器,也就是一种起搏器,但这并不能完全解决心脏泵力不足的问题。眼看病情恶化,医生在去年9月动手术为她植入名为“Heartware”的新一代心脏泵。其实心脏泵技术本身并不新,早年的泵体积大得挂在人体外,比Heartware早一代的Heartmate II也得在胸腔开刀植入。

  新型的迷你心脏泵重160克,由钛合金制成,特别的是利用磁悬浮技术制造推动浆,血液经过时充当润滑剂,因此无需机械部件,这能减少血液凝固成块。但病人仍需要服用抗凝血药。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闫帅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528124206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