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自然历史博物馆获得稀有新马蝴蝶标本
2013年01月14日 10:58:19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Southern Capital集团主席陈仲宪(右一)和莱佛士生物多样性研究博物馆名誉研究员丘新坤(右二)欣赏刚运抵新加坡的弗莱明蝴蝶标本收藏。(曾道明摄)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再次获得“贵人”相助,收到一批稀有的蝴蝶标本珍藏。该博物馆预计明年开幕,除了有美国出土的恐龙化石“镇馆”之外,这批稀有的西马来西亚和本地蝴蝶标本,势必进一步丰富博物馆的收藏。

  这批总计38箱8700多只的蝴蝶标本于本月8日运抵新加坡,包含1000多个品种,是苏格兰人弗莱明(W.A. Fleming)1961年至1978年间的收集。他采集的标本普遍被蝴蝶专家视为两地最完整的个人收藏,涵盖了95%已知西马和新加坡品种,其中还包括一些多年来不见踪影的罕见品种。

  弗莱明上世纪三十年代到雪兰莪州工作,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军关押在樟宜监狱。战争结束后,他回到马来西亚定居,1978年逝世。这批标本后来由他的妻子艾利克斯(Alix)带回英国保管。后来,在马来西亚富豪陈仲宪(69岁)积极安排下,艾利克斯同意出让丈夫的珍藏。

  陈仲宪是Southern Capital集团主席,曾在2009年《福布斯亚洲》马来西亚富豪榜上名列第39。他本身也是蝴蝶迷,喜欢收集蝴蝶标本。博物馆上周五举行动土仪式时,陈仲宪受邀观赏这些标本的风采。在陈仲宪看来,弗莱明采集的标本是本地生态遗产的“无价之宝”。

  他说:“这是个无法复制的珍藏,即便有人想再收集这些标本也很难做到。原因很多,主要是因为这些蝴蝶的栖息地已不复当年,环境也被破坏。”

    博物馆名誉研究员丘新坤指出,博物馆的馆藏当中原本就有7000多只蝴蝶标本,但由于欠缺专门的研究员打理,部分标本被错误归类。他相信陈仲宪的捐赠将有助提升博物馆的蝴蝶研究。丘新坤说:“有了这笔捐助设立特聘研究员的基金,博物馆在这方面的研究就会有延续性。”

    安古斯上周“护送”父亲的珍藏来到新加坡。他受访时说,母亲的心愿是把这批标本送回采集原地,而他们母子相信父亲的遗产会得到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妥善照顾,并能发挥长远的教育价值,让更多人了解大自然的美丽和奥妙。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闫帅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528124227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