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通过规划设计新加坡下一代公共住房将更宜居
2013年02月07日 08:47:37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榜鹅新镇的每个小区由1000至3000个住宅单位组成,小区中央是公共绿地,种植花草树木和兴建各种休闲设施。(何家俊摄)

  据《联合早报》网站报道,许多新加坡人担心人口剧增将使居住环境变得拥挤,导致生活素质下降,但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昨天在国会以榜鹅新镇为例指出,通过精心的城市规划与巧妙的景观设计,整合住宅区、绿地与休闲设施之后,下一代的公共住房将会更宜居。

  正在开发中的榜鹅新镇总面积达957公顷(相等于1900个足球场),第一阶段已建成2万6000多个组屋单位,第二阶段的工程也已如火如荼展开。全面落成后,它将有多达9万6000个单位,规模是宏茂桥的两倍,使之成为我国最大的新镇之一。

  尽管将容纳许多人口,不过榜鹅新镇仍被视为最宜居的新镇,组屋区内遍布绿地和休闲空间,并有齐全的设施及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网络。沿着4.2公里长的榜鹅水道发展起来的各种住宅、商业与消闲设施更成为它的宜居标志。

  在整体规划上,榜鹅新镇采用“小区”(small estate)概念,每个小区由1000至3000个住宅单位组成,小区中央是一块公共绿地(common green),面积介于0.4至0.7公顷(约4000至7000平方米)。 除种植花草树木,公共绿地也建有适合各年龄层居民的休闲设施。

  许文远说:“下一代的公共住房将更舒适及拥有更良好的设计。有空的话,你不妨去看看榜鹅南部组屋区,就会知道我们如何精心地规划、设计和整合绿地、空地与休闲设施(在住宅区内)。公共绿地位于每个小区正中央,就在组屋底下,居民可就近享受美妙的景致和绿意。多层停车场顶层也开辟成天台花园,与公共绿地相辅相成。”

  许文远将榜鹅视为新加坡未来市镇的发展模式,他指出“未来公共住房将不是一片钢筋水泥的森林,而是更多榜鹅(那样的宜居环境)。”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闫帅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528124333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