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菲律宾武装组织登陆马来西亚沙巴索要土地
2013年02月20日 09:13:12  来源: 国际在线专稿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原标题:菲律宾武装组织登陆马来西亚沙巴索要土地

  12日,数百名自称菲律宾“苏禄苏丹国卫队”的武装分子,从菲律宾南部乘快艇抵达马来西亚沙巴州索要土地,被马来西亚警方包围,双方发生持续对峙。

  当天,自称是菲律宾“苏禄苏丹王国”的王储拉杰穆达凌晨率领数百人,从菲律宾西南部的塔威塔威群岛,乘坐多艘快艇前往马来西亚沙巴州的拿笃镇,索要土地。这数百人中估计有100人持有枪械。拉杰穆达强调,此行只是“回家”。马来西亚军警已将这些人包围并阻止他们上岸,同时要求他们缴械。双方发生持续对峙。双方目前仍在谈判。拉杰穆达坚称这一行人多是平民,武装者是“皇家卫队”。

  菲律宾政府要求马来西亚政府与武装分子保持冷静,和平解决对峙局面。菲律宾也呼吁其他相关人士“返回自己的家园”。

  苏禄苏丹王国是一个建立于15世纪的古国,曾经存在于现在的菲律宾南部一带。苏禄苏丹就是王国的君主。历史上,文莱苏丹为感谢苏禄苏丹帮助平息叛乱,把沙巴洲的东北部作为礼物割让给苏禄苏丹。1878年,苏禄苏丹将沙巴租给英属北婆罗洲公司。1963年马来西亚独立,沙巴并入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政府每年向苏禄苏丹继承人支付5300林吉特(约合1600美元)作为租金。而从1962年起,菲律宾开始声索对沙巴的主权,当时苏禄苏丹的继承者授权菲政府代表其谈判。

  这次事件的起因,是菲律宾政府去年与盘踞在菲律宾南部的反政府武装——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签署和平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在菲南部建立一个名为“邦萨摩洛”的政治实体。而自称苏禄苏丹后裔的贾马鲁基兰三世认为,菲律宾南部地区包含了原来苏禄王朝的土地,而菲政府与摩伊解签署的和约把他们排除在外,因此要采取行动要回土地,其中也包括沙巴,因此才有了武装分子登陆沙巴这件事。

  马来西亚政府正与菲律宾政府展开密切合作,以寻求解决“苏禄苏丹国卫队”登陆沙巴州的事件。马外交部长阿尼法15日早上与菲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通话,承诺马政府将通过谈判,鼓励入侵沙巴州的菲籍武装份子和平离去。马来西亚内政部长希山慕丁16日也表示,马政府从未在“菲南武装分子事件”上妥协,但希望事件能在“不流血”的情况下解决。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16日称,菲律宾军警正与马来西亚对口单位密切交换讯息,盼能尽快解决入侵事件。他表示,菲籍武装份子的行动未获菲律宾政府许可。

  另据马来西亚《使者报》最新消息,经过谈判,“苏禄苏丹国卫队”有关人员表示同意离开沙巴州,但在离开前还要求会见马方重要人士。(记者 周乔西)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366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