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计划发射卫星和宇航员
2013年02月22日 08:43:47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联合早报》网站2月22日报道,新加坡多个机构和企业昨天在环球太空与科技大会上公布了太空发展计划。同时,政府也成立了跨政府部门和机构的航天科技与产业发展办事处,来推动宇航业的发展。

  新加坡计划在两年内从“太空”俯瞰蓝色地球。到了2015年,不但将有首个商业用途的人造卫星升空,首个新加坡人也有可能飞到20公里以外的上空,向国人问好。

  在企业纷纷准备步入太空的同时,政府也成立了跨政府部门和机构的航天科技与产业发展办事处(Office for Space Technology and Industry,简称OSTIn),来推动宇航业的发展。

  多个机构和企业分别在昨天开幕的2013年环球太空与科技大会(Global Space and Technology Conference 2013)上公布这些计划。

  大会主讲人之一,也是欧洲宇航局(European Space Agency)技术转移署署长萨尔茨格贝尔(Frank Salzgeber)说:“任何国家只要停止探索,就会停止发展前进。别看新加坡是小国,它能成为多个国家或跨国机构在宇航业的合作伙伴,从中推进国内其他工业或领域的发展,更能激发全国人民的想象力,鼓励人民不断寻求突破。”

  总理公署部长兼内政部及贸工部第二部长易华仁是大会开幕仪式嘉宾。环球宇航业自2006年来,每年增长7%,去年总值2900亿美元。其中,卫星工业就每年增长11%,去年达1770亿美元。易华仁认为新加坡发展宇航业能带来极大的经济效应。

  而新科电子(ST Electronics)准备在2015年,也就是新庆祝独立50周年之际,发射第一个商业用途,也是迄今最大的卫星。卫星名为“铁洛斯一号”(TeLEOS-1),名字源自希腊语“teleos”,有“终极完美”之意。

  2011年初,新加坡的首个卫星X-SAT升空。这个南洋理工大学从印度发射的卫星重达100公斤,有小型冰箱大小。它负责捕捉地球表面的图像,供科研人员进行研究。

  不到两年时间,新加坡又准备发射更大的卫星。新科电子的铁洛斯重400公斤,主要从55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地球景观。只要长度或宽度达到一米的物体,铁洛斯都能捕捉得很清楚。新科电子总裁李福燊受访时说,公司将出售图像给有意购买的买家,不论买家来自军方或商业界。

  除了铁洛斯一号,新也有可能在2015年见证首个新加坡“准太空人”。

  新加坡的太空科技公司IN.Genius(简称ING)昨天在大会上同新加坡太空与科技协会和新加坡科学馆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要培养年轻国人对太空的认识与热忱,并立志在两年后把新加坡人送入20公里以外的高空。

  ING将全权负责这个任务。严格意义上,距离地球100公里的大气层以外才叫太空,但总裁林盛(53岁)说,人类到了20公里的高度,就能看到地球表面和气层,可算是“太空边缘”。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374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