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人付不起医药费怎么办?政府保健基金免忧患
2013年02月24日 10:01:41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联合早报》网站2月24日报道,2011年4月至去年3月底,新加坡当局所分发的援助金总额达9080万元,比前一个财政年多16%。成功获得保健基金的申请者也比前一个财政年增加8%。和往年一样,申请保健基金的成功率为99%。

  政府在2011财政年里通过保健基金资助的贫困病患人次和总援助金额再度创下新高。然而,在公共医院和医疗机构中住院的病人平均获得的保健基金资助比前一个财政年略少。

  卫生部昨天公布2011财政年发出的保健基金(Medifund)数额。援助金中,约7600万元是分发给在急症机构接受治疗的病人,其余的1500万元是分发给中长期护理机构的病人。分发给年长病人的援助金额,比前一个财政年增加20%,近2800万元,约占总援助金的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保健基金发放额在2011财政年首次超越了政府的拨款额。政府拨给保健基金认可机构的款额共有8430万元,超出总发放的金额约650万元,令保健基金的使用率达到107%。

  针对这650万元的差额,卫生部发言人说:“医疗机构可利用前几年积累下来的保健基金来帮助有需要的病人,以便让更多病患获得帮助。”

  超过93%申请者获全额资助

  另一方面,在2011财政年里成功获得保健基金援助的申请者中,有超过93%获得全额资助。

  全额资助指的是当病人动用其他支付方式,如保健储蓄、健保双全医疗保险后,仍负担不起医药费时,保健基金和银发族保健基金(Medifund Silver)将支付所剩的全额医药费。

  过去五年,政府已为保健基金和银发族保健基金注入约16亿元。在2011财政年中,政府注入额外五亿元,使当时的保健基金总额达到24亿8000万元。

  政府刚在2012财政年里,再为保健基金注入额外六亿元,使保健基金目前的总额达30亿元。

  政府也将从今年3月起,为少儿健保基金(Medifund Junior)注入未来五年赚取的1千万元利息,以帮助18岁以下、有医疗需求的儿童病患支付医药费。

  卫生部指出,该局将继续加强社会安全网,确保没有新加坡人会因无力支付医药费而得不到医疗服务。卫生部也将在今年展开大规模的检讨,确保公共医疗服务仍然是国人负担得起的服务。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380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