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南侨机工雕塑揭幕 记录华侨抗日历史(图)
2013年03月05日 15:08: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南侨机工雕塑揭幕记录华侨抗日历史(图)

  竖立在晚晴园的纪念雕塑以弯弯曲曲的滇缅盘山公路为背景,并以写实手法反映了南侨机工在滇缅公路运输物资的历史厂景。(严宣融 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纪念南洋华侨年轻司机和汽车修理技工(简称南侨机工)的雕塑于当地时间4日晚在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晚晴园)举行揭幕仪式,雕塑将长久展出。

  这座2米高、3.2米长的水泥雕塑耗资16万元,是知名雕塑家陈连山的作品。雕塑上的场景、时空和人物,都以写实手法反映南侨机工在滇缅公路运输物资的历史场景。

  南侨机工纪念雕塑由四个团体――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怡和轩、陈嘉庚基金会和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共同发起和出资设立。

  1939年,约3200名南洋华侨年轻司机和汽车修理技工(简称南侨机工)响应华社领袖陈嘉庚号召,从新加坡经水路和山路进入中国云南,在超过1000公里长的滇缅公路上,展开军事物资运输工作,支援中国抗战。史料统计,奋战在滇缅公路上的机工,近三分之一丧命。

  在战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新加坡并没有出现纪念南侨机工的活动,致使他们的英勇事迹逐渐被人们所遗忘。为了重新追溯这段历史,纪念南侨机工伟大的情操与毅力,上述四社团于去年2月成立“南侨机工纪念标志筹建小组”,之后决定在晚晴园竖立南侨机工纪念雕塑。

  经过一年的策划、设计和制作,纪念雕塑昨天终于完成,供国内外访客追思、缅怀,进一步了解这段历史。

  主导这个计划的中华总商会会长张松声说:“晚晴园肩负历史传承的使命,南侨机工纪念雕塑的竣工无疑为晚晴园又增添了一笔新的宝贵财富。我希望晚晴园继续发挥国民教育的作用,让更多新加坡年轻一代了解历史,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纪念雕塑以弯弯曲曲的滇缅盘山公路为背景,并把运输车和年轻机工献身效命的神态刻画出来。创作者陈连山为了设计这一雕塑,参考了不少书籍、剪报、旧资料和旧照片,观察那个年代人们的衣着、鞋帽与机工表情,从中取得创作素材。

  陈连山认为,这是他从事雕塑艺术40多年来最满意的作品。他说:“能够让作品与历史相结合,永久留存,要很好的运气才能遇上。一个艺术家一生人当中,有那么一件作品就已经足够了。”

  南侨机工纪念雕塑将融进晚晴园现有后辛亥革命时期的展览,使这段历史更加完整。晚晴园馆长潘宣辉透露,今后晚晴园和社区团体及学校合办活动的时候,也会把它和整个南洋华侨的故事结合在一起,让访客全面了解当年华侨如何支援中国抗日。

  新加坡外交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次长陈振泉是揭幕仪式的主宾,他认为雕塑的完成并不是这个项目的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

  他说:“我希望借此雕塑,突出南洋华人社群当年如何积极参加中国的抗战和建设。晚晴园也要肩负起历史教育的重任,让学生认识早期先贤的努力与奋斗,教育年轻一代要珍惜得来不易的安逸生活。”(郑景祥)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418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