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议员:永久居民和新公民申请条件应更严格
2013年03月10日 07:20:46  来源: 中新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议员建议,新加坡永久居民和新公民的申请条件应更加严格,可以在现有程序上让新加坡人和社区也参与批准程序,以促成更好的国民融合。

  新加坡国会拨款委员会7日辩论总理公署的开支预算时,有四名议员提出,有意成为永久居民和公民的人在提出申请时,须得到五至十名新加坡人的支持。

  议员洪维能最先提出这个看法,他表示,现有申请完全由政府审核,为何不让新加坡人参与这个过程?

  “如果我们接受新移民加入新加坡人核心,那么让现有核心成员表达他们的看法一定说得通。或许,我们应要求永久居民获得一定程度的社区支持,作为获得公民权的最后一道门槛。换句话说,我建议在引入新公民的过程中,让社区扮演有意义的角色。”

  他建议在现有程序上,让申请者得到十名新加坡人的支持,例如五人是申请者的同事,五人是申请者的邻居。为确保制度公平及不被滥用,他也建议支持者必须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或移民多年的新移民;支持者也须由不同种族新加坡人组成,以显示申请者了解新加坡社会种族和谐的重要性。社区领袖可帮忙查核支持者的真实性。

  主管人口事务的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和总理公署部长傅海燕在答复议员时,都表示政府将认真考虑议员的建议。

  张志贤说:“这是鼓励融合的可能方法,显示申请者适应新加坡的习惯、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程度。我们在改善框架的过程中,会研究这些建议,同时欢迎其他建议。”

  此外,议员毕丹星和再纳希望政府对永久居民和公民的审核条件更加透明,林瑞莲则要求政府移民数据和资料更加透明。

  张志贤说,新加坡政府在审批申请时,会考虑申请者在新加坡的居住时间、家庭背景、经济贡献、学历和年龄,以及与新加坡人的家庭关系等方面,这些是主要考量,但政府不公布审批申请的详细条件。

  他说:“我们不想鼓励申请者故意使自己符合特定条件,人为地提高他们获批准的可能性。”

  他指出,许多国家也采纳这种做法,在审核移民申请时不透露评估细则。

  至于移民资料,张志贤列举了多个如人口趋势报告、结婚和离婚数据等公开信息后说:“我们提供整体信息而非细目,是因为细目数据的公开可能对我们没有利。它可能对一些族群带来影响,也可能令移民或外劳的来源国敏感。”

  他说,这是新加坡政府不提供来自不同国家移民详细数目的原因,他希望议员理解这些数据的敏感性。(王润)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437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