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李显龙:新加坡政府全力助中小企业过渡
2013年03月16日 08:41:1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任会长蔡其生(左一)昨天带领第57届董事会成员,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右一)的见证下,正式宣誓就职。(陈斌勤摄)

  据《联合早报》3月16日报道,新加坡社会和经济正进入转型期,中小型企业不得不顺应新的环境,积极进行业务的提升。新加坡总理表示了解这不容易办到,因而政府正在全力帮助中小型企业进行过渡。

  他希望企业界仔细研究了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出台的援助新加坡本地企业配套后,能采取行动,“充分利用这些措施,在业务的提升方面全力以赴”。

  李显龙昨天上午出席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第57届董事会就职典礼时以华英双语演讲,重点谈到新加坡在经济与社会转型中面对的挑战。他说,政府虽已通过财政预算案推出多项措施,向优质增长和包容社会的目标“迈进显著的一步”,为创造光明的未来进行铺垫,但单靠政策并不足够。

  他说:“我们也需要健康蓬勃的经济,为新加坡人创造更好的工作,并增加资源,以达到社会目标及其他目标。这意味着,本地创业家和企业要勇于创新,开发新商机,并与员工分享成功的果实。毕竟,创造财富的是企业,不是政府。”

  因此,李显龙呼吁总商会扮演领导者角色,帮助企业在新环境中突出重围。他说,尽管面对重重挑战,新加坡还是占有一定优势。

  他向在场超过250名商界代表说明新加坡的四大优势。首先,许多新加坡公司,包括中小企业把握海外发展商机。以海士酱料公司为例,它在柔佛依斯干达特区设立厂房设施,不但减少营运成本,还达到业务扩充的效益。

   其次,许多外国企业仍有意到新加坡投资。例如,飞机引擎制造商劳斯莱斯自上世纪50年代就到新加坡投资,本周正式将董事会与国际咨询部门迁至新加坡。

  拥有高素质的劳动队伍与良好的地理位置则是新加坡另两大优势。李总理说,中国与印度提供了许多商机,东南亚区域经济也稳定发展,这都对本地企业有益。

  在提及总商会在转型阶段中扮演的角色时,李显龙也谈到华社华商团体的社会责任。

  新任会长蔡其生:协助促进社会与文化发展 总商会责无旁贷

  蔡其生说,社会迅速改变,人民的价值观出现“根本的变化”,因此总商会与其他华社团体应在“关键的过渡时期”发挥影响力,协助国家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之间取得恰当的平衡点。

  对此,昨天正式从总商会前任会长张松声手中接过领导棒子的新会长蔡其生接受访问时说,总商会一向以商为本,协助企业度过经济重组的非常阶段将是当务之急,而在协助促进社会与文化发展方面,总商会责无旁贷。

  蔡其生以协助新移民融入本地社会为例指出,许多新移民也是企业家,因此作为本地华商华社的最高领导机构,总商会将在能力范围内伸出援手。他说:“总商会将尽力帮忙来自海外的新移民企业家融入本地商界。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一定积极去做。”

  蔡其生昨天发表演讲时阐明新董事会未来两年的工作方向。他列举几项具体计划,例如总商会将与本地学府及设于区域国家的生产力中心合作,引进海外经验和智慧,协助企业以创新带动生产力提升。总商会也将与各行业的商团会员密切合作,推广政府的企业援助计划。

  另外,蔡其生指出,总商会将重新定位为双语双文化的华商机构,以吸引更多受英文教育的企业家加入,让他们多了解中华文化的价值观和思维模式等。

  总商会第57届董事会共有56名董事,当中有14张新面孔,延续总商会自我更新的传统。蔡其生说:“新董事代表的行业,许多正是这次经济转型受影响最大的领域。我们希望新董事的加入,能够为总商会带来多元化的理念和经验,增加我们协助企业的力量。”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465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