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网上用语显示五亚洲国家中新加坡人最快乐
2013年03月20日 08:34:51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今天是国际快乐日,配合这个日子,新加坡咨询公司Eden策略学院(Eden Strategy Institute)昨天公布了一项快乐调查结果,发现新加坡人远比排名第二的马来西亚人开心,排名第三至五的分别是菲律宾、印度尼西尼和印度。

  该项调查利用电脑程序,将人们投在社交媒体如facebook、LinkedIn、推特、博客、网站和论坛上的主要形容字眼归类,由此计算不同国家人的快乐指数。不过,这个结果与去年底“新加坡人最不快乐”的调查结果恰恰相反。

  相较于去年12月美国调查机构盖洛普公司的另一项快乐调查结果,昨天公布的调查呈现的是一种较为积极、开朗的新加坡人性情。

  在盖洛普公司12月的调查中,全球148个国家里,新加坡人的正面情绪最低,大家被问及衡量快乐值的五个问题时,例如昨天有没有足够的休息、昨天有没有微笑时,约1000人当中仅有46%的人做出正面回答,排名居于末席。

  此次新加坡Eden策略学院的调查涵盖超过2亿个活跃的社交媒体账户。该公司在文告中指出,这是亚洲首个“科学、独立和客观”的快乐指数调查。

  调查只代表勇于发言者

  文告指出,对生活费上涨、基础设施故障和媒体管制等方面的不满情绪虽相当普遍,但调查结果显示,这只代表勇于发言的少数人情绪。“新加坡人虽沉默,但在佳节和节庆期间,如生日或纪念日,格外乐于为彼此献上祝福。年轻一代的新加坡人尤其如是,他们喜欢互传逗趣的图片,或上载食物照片,以此作为联系和分享的方式。”

  虽然觉得新加坡人不如盖洛普调查中的那么冷漠、不快乐,但是赵思敏(43岁,会计师)对Eden的调查结果也半信半疑。

  她说:“新加坡人在网上留言时没那么拘谨,所以可能显得比较乐观、开心。此外,许多人都拥有智能手机,不少社交在网上发生,加速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速度,也可能造成社交平台上出现更多与快乐有关的字眼。”

  学者:调查只反映常用社交媒体国人看法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郝晓鸣教授认为,虽然两项调查衡量的都是快乐指数,但是由于调查方法不同,因此不能够直接做比较。

  “最新调查采用类似数据挖掘(data mining)的方法,计算的是社交平台上与快乐有关的字眼,不算是抽样调查,因此不能以此总结为新加坡人的快乐情绪。因为,调查结果可能过度代表社交媒体使用频率高的人的情绪。”

  严格来说,郝晓鸣认为,调查结果反映的是“常使用社交媒体的新加坡人是快乐的”。调查结果同时也受到社交媒体用户对网络平台看法的影响,他说:“多数人上社交网站都是找乐为主,认为这是有趣、好玩的地方。在新加坡,这是一个社交多于发表言论的空间。”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4479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