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柯成兴:新加坡须谨慎面对全球经济轴心东移
2013年04月05日 08:35:16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柯成兴:新加坡应设法利用全球经济轴心东移的趋势,在保护经济体不受负面影响的同时,从中寻找新的发展契机。

  据《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和国际发展教授柯成兴(Danny Quah)认为,新加坡必须谨慎迎接全球财富东移趋势,学会自我保护,并从中寻找发展的新契机。柯成兴目前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他日前在公开讲课中谈到全球经济轴心转移的课题。

  他指出,1980年代全球经济的轴心位于大西洋,围绕着纽约和伦敦的北美及欧洲经济群,分别位于轴心两侧。过去30年,随着以中国为首的亚洲经济崛起,轴心位置已经逐步转移到阿拉伯半岛附近,未来将继续向东转移至印度和中国之间,十分靠近新加坡所在的时区。

  在这个过程中,新加坡将成为大量资本的目的地。柯成兴说,新加坡政府透明廉洁,法律制度健全,虽然地铁时不时会有故障,整体的公共设施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此外,新加坡有得天独厚的双语优势,因此在全球经济轴心转移过程中自然会吸引大量资本。

    大量资本的涌入给新加坡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例如通货膨胀给普通新加坡人的日常生活带来巨大压力,房价高涨甚至带来“泡沫”风险。全球经济轴心东移过程中,新加坡成为新的财富聚集点,接踵而来的可能是贫富差距悬殊、经济发展单一和货币升值削弱企业竞争力等各种问题。

  《华尔街时报》近日一篇名为“新加坡:疯狂的财富”的报道,也把新加坡形容成“全球最新版的摩纳哥”,是经济轴心东移中最受超级富豪青睐的财富聚集地。

  大量资本的涌入给新加坡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例如通货膨胀给普通新加坡人的日常生活带来巨大压力,房价高涨甚至带来“泡沫”风险。

  柯成兴说:“资本突然流入会从很多方面扭曲经济,例如使有钱人更有钱,贫富差距拉大;它可能导致货币升值,削弱本地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它也可能改变本地的工业环境,那些与资本涌入关系不大的行业或许会因此衰竭。”

  他也警惕,新加坡应该防止患上“荷兰病”(Dutch Disease),因为资本大量流入而过度依赖个别行业取得经济增长,却忽略了制造业等具有策略意义的其他行业。

  柯成兴说,面对这些资本流动,经济体必须自我保护,“政策应该恰当地采取谨慎态度,管理这类流动,自由的资本市场不一定是最好的机制。新加坡人也应该敦促政府小心对待这些问题。”

  他认为,作为一个规模较小的经济体,新加坡无法阻止全球经济轴心转向亚洲,也很难在这个趋势中逆势而行,不过“可以设法利用这个趋势,同时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

  柯成兴指出,传统的思维是亚洲发展制造业,生产电子和纺织等产品出口到欧美国家,不过随着亚洲经济崛起,成功的经济体都在逐步把出口方向转向亚洲,亚洲也是现在新加坡的主要出口地区,这是利用经济轴心东移的例子。

  在找对出口市场后,新加坡必须思考能把哪些“比较优势”(Comparative Advantage)出口到其他亚洲社会。柯成兴说,许多亚洲国家面临势不可挡的老龄化问题,新加坡是个知识型国家,可以利用在生物科技和医疗保健上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为其他亚洲社会提供相关服务,从亚洲经济崛起和老龄化的趋势中分得一杯羹。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4542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