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李显龙:新美合作空间非常宽广
2013年04月06日 08:29:15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李显龙:基本理念和战略观点相同 新美合作空间非常宽广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6日报道,新加坡和美国非常良好的关系,是建立在广泛合作的基础上,更由相同的基本理念和战略观点维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认为,基于这些因素,新美之间合作的空间非常宽广。

  李显龙是在星期四(美国时间)结束四天的访美行程,他在接受随行记者访问时,对新美关系的现状和前景作出评估。

  李显龙指出,新美合作关系兼具深度和广度,“很少国家可以媲美”,合作领域涵盖国防、经济、教育和科研等;与此同时,两国在基本理念和战略观点也“有很大的一致性”。

  李显龙说:“对区域问题的看法、对区域安全发展的态度、对区域合作的理想,这些新加坡和美国都有很大的共同点。

  “我们想要一个稳定繁荣的亚洲,美国在其中扮演着建设性的角色。新加坡同时与美国及区域保持良好关系,在这个基础上,我想我们有很多可合作的地方。”

  过去四天,李显龙先后访问华盛顿和纽约。在华盛顿,除了到白宫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他也会见多位政府领导人,包括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及国防部长哈格尔。美国领导人都一致高度评价新美关系的重要性。

  奥巴马就盛赞新美拥有一段“特殊关系”。克里也形容新加坡在安全、贸易和区域课题上是一个“卓越的合作伙伴” 。

  李显龙说:“我们(新美之间)相处非常自在,而且对彼此观点的一致性有很强的互信。”

  意见虽并非一致 但两国互相欣赏

  然而,李显龙也指出,新美关系达致这个层次并不容易,而是经历了漫长的过程。过去,两国也曾有过摩擦和纠纷,如在人权和言论自由的观点方面,如今也并非意见完全一致。但新美互相欣赏,了解各自的长处,因此可以交换有价值的意见和观点。

  李显龙说:“新加坡在美国有很好的信誉和名声。大家都觉得新加坡是一个很独特的地方,我们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成果,我们所能够达到的全民共识,他们都非常羡慕。我们当然也很羡慕美国经济的蓬勃生气,他们自力更生的精神,尤其是遇到挫折,能够重新东山再起的能力和勇气。

  “我这次访问美国的目的,就是尽量维持并且改善这个双边关系,同时也鼓励美国继续在亚太地区做出积极贡献。因为我们跟美国的关系,是在美国跟整个亚太地区宏观战略关系的大环境下进行的。”

  美商界领袖理解新加坡正在改变

  尽管新加坡正经历经济转型,但美国商界对新加坡仍深具信心,它们在观察新加坡社会的蜕变,从而作出长期投资的决定。李显龙认为,在这个过程当中,新加坡应该维持长期规划和执行的能力和优势,同时也不该失去政府的亲商信誉。

  李显龙星期四(美国时间)在结束访美行程前,接受随行记者访问时指出,美国商界领袖理解新加坡正在改变,他们除聆听李显龙的说法,也会观察整个国家的转变,以及人民和社会如何演化。(曾昭鹏)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543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