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举办中印关系讨论会
2013年04月27日 08:34:49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4月26日电(记者陈济朋)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26日举办中印关系讨论会。与会学者认为,中国和印度的崛起不同于传统的大国崛起过程,更多是通过融入而非挑战现存国际秩序,而且两个发展中大国也面临许多共同的挑战。

  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马凯硕在讨论会上说,中国和印度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同时也是最为深入、最为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分享了中印关系的多种可能性,认为中印能够走出一条合作的道路。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地缘经济和战略研究负责人、曾任印度总理辛格新闻发言人的桑贾亚·巴鲁认为,世界够大,能够容纳崛起的中印两国。两国关系中存在合作的因素,也存在竞争的因素,但合作更重要,使得竞争的因素处于掌控之中。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坎蒂·巴杰帕伊则认为,所谓中印之间的竞争,无论在能源安全领域、跨境水源问题,还是所谓的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对比,都言过其实,更值得警惕的反而是媒体的炒作以及民族主义抬头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认为,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在根本上不同于过去的强国崛起过程,并没有传统强国崛起过程中的军事扩张因素,也没有传统强国崛起过程中挑战现存国际秩序的倾向,而是通过融入现存国际秩序实现和平崛起。

  他认为,中国和印度还在环境和国际金融秩序改革领域面临共同的挑战,也相信领土上的意义会得到妥善处理。若非一些特殊因素出现,不会出现糟糕的冲突局面。

  马凯硕去年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曾表示,他仍对中印关系的发展感到乐观。

  马凯硕说,作为智库机构的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一直十分重视中印关系研究,并为此筹措了400万新元的资金,希望以此促进中印及本地区其他国家学者的交流。

  他说,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近期也开始定期发布关于中印关系的简报。简报由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及其下属的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主办。从今年3月底已经开始出版,计划每个月出版两期,学界和感兴趣的公众可以订阅,通过电子邮件接收简报。

  他说,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有一些从事中国和印度相关研究的学者,而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也有一些对中印双边关系及两国能源和环境政策进行对比的研究。(完)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638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