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印度研究:新加坡“步行化指数”全球第二
2013年04月30日 08:46:32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的“步行化”程度虽高,但桑雅认为路面连接仍有提升空间,例如公众无法在乌节地铁站外直接走过巴德申路(Paterson Road)到伟乐坊(Wheelock Place),必须花四分半钟走长长的地下行人连道。(梁麒麟摄)

  新加坡的“城市步行化”程度在过去18年来有长足的发展,在“全球步行化指数”排行榜上高居第二名,仅次于瑞士的苏黎世。

  “全球步行化指数”(Global Walkability Index)是印度德里可持续星球研究所所长桑雅(Sanjeev Sanyal)自创,用来衡量全球23个城市的“步行化”程度。

  桑雅昨天下午受邀在宜居城市研发中心系列讲座上发表专题演讲时,公布这项非官方指数的排名。

  他指出,现代城市变得更多元化,人们的生活状态也更加复杂,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需要换乘不同的交通工具,因此在未来的都市规划中,公共交通系统必须能够根据人们的需要迅速做出调整。要做到这点,城市的“步行化”程度至关重要。

  “在21世纪的都市生活中,步行将成为人们工作与休闲的最重要出行方式。公共交通工具基本是为步行而设,因为在车程的开始和结束都需要走路。步行化也能促进人与人的交流,塑造包容性社会,从而实现未来都市规划所追求的经济、环保与社会发展三大目标。”

  他强调,“步行化”不是纯粹指人行道,因此“全球步行化指数”包含五大要素,分别是行人设施、与公共交通的连接性、都市生态(如商店、办公楼、住房、公园、餐馆和街头活动等)、步行距离与安全程度。

  受调查的城市都是桑雅本人较为熟悉的城市,指数总分是10分,瑞士的苏黎世(Zurich)以9.2分名列榜首,新加坡则以9分排在第二,之后依次是德国慕尼黑(Munich)、香港和伦敦。

  桑雅也是德意志银行的全球策略规划师,长期派驻新加坡。

  他指出,过去18年来,新加坡在步行化程度方面发展迅速,利于公众步行和骑脚踏车的基础设施也日趋完善。

  “在1995年,想骑脚踏车出行是很困难的,因为没有太多脚踏车道,如今脚踏车道网络相当发达,我从去年起已放弃用车,每天骑脚踏车上下班。”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4648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