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文泉:新加坡解决停车问题有哪些“高招”?
2013年05月20日 08:59:04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第三、建多层公共停车楼。新加坡另外一个解决停车问题的最重要途径是建设多层(高层)停车楼。这种多层停车楼是公共住宅区必须配套建设的,大约每34个住宅楼,共用一个多层(高层)停车楼。公共停车楼一般建在配套住宅楼的中间,车位足够这几个住宅楼内住户停车使用,而且离每个楼的距离都很近。而新加坡的中心商业区和办公大楼,一般都必须在自己的楼内辟出多层停车区,专供办公人员或者购物者停车。这种建多层停车楼和停车区的做法,大大减少了占道停车的现象。

    图中的矮楼就是最典型的一个公共住宅区的多层停车楼,周边的三个住宅楼共用这个停车楼。(Blk633A, Woodlands Ring Road, Singapore 

    第四、多层停车楼建比较多的附属设施,以鼓励和方便车主停车。这些打措施包括在公共住宅区的多层停车楼内设专门的洗车车位,而且水费很便宜,接三、四大桶水只要2毛新元;公共住宅楼内的停车场一般在停车楼和住宅楼之间建有盖的走廊,保证居民不用淋雨、晒太阳就可以穿行在停车楼和住宅楼之间,而且很多公共住宅楼的多层停车场已经或者正在加配电梯,方便车主和居民上下车。而商务服务区的停车场,往往都与商场、商铺直接或者电梯、扶梯连通。便于乘客下车后到商场购物。有些公共住宅楼的停车场低层,还开设有便于居民就餐的餐饮区(如食阁、大排档等)

   这三张照片里的是连通多层停车楼到住宅楼的有盖走廊,这个走廊可以让居民避雨防晒。绝大多数的公共住宅楼内都有这些有盖走廊连通停车场

    新加坡解决停车问题的办法,简单但却非常实用,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停车位的效用。值得很多有“停车难”问题的城市学习借鉴;特别是正在进行大规模城市化、城镇化建设的地区来讲,新加坡的做法更具现实的启示意义。当然,这种启示,恐怕不仅仅对解决停车问题有帮助,对解决其他很多重大现实的公共问题也应该很有帮助。其实,如果深入分析,新加坡的解决方案认识到了停车位的特殊属性,意识到停车位微观(个人)层面私产化的低效率问题,因此灵活地实行停车位“只租不售”,保持“集体所有”;而并没有盲目简单地将其等同于房产物业,“一售了之”。同时,新加坡的解决方案也很好地体现了经济杠杆的作用,有市场行为的因素。可以说,一个小小停车问题的解决方案,实际透射出很多公共政策制定时需要考量的因素。

    (作者:文泉,南洋理工大学 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助理院长)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733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