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食品问题第3波 新加坡再下架3款台湾进口面条
2013年06月09日 09:00:14  来源: 华夏经纬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关庙面再度被新加坡指控含有顺丁烯二酸,业者喊冤,强调只用面粉与水、盐和日晒制成,根本不用淀粉。

  新加坡再下架3款台湾进口面条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新加坡农粮兽医局再验出三种自台湾进口的面条,含未经批准添加的“顺丁烯二酸”。这是新加坡第三波公布含顺丁烯二酸的台湾食品,加上这次三种下架商品,台湾出口到新加坡却必须下架产品达18种。

  新加坡农粮兽医局7日晚上在网站公布第三波检验后的台湾食品,这三种面条是由台湾“上智(Sun Chi)”制面厂生产的“关庙面”、“刀削面”及“拉面”。

  “上智”另一款包装的关庙面,之前已被验出含“顺丁烯二酸”;所有被新加坡当局公布下架回收的产品,都在农粮兽医局网站(http://www.ava.gov.sg/)。

  农粮兽医局要求进口商立即回收,且回收完毕也应告知此地已购买这三种产品的消费者退回或丢弃这些食品。该局在声明稿表示,“我们正在密切注意事件的发展,继续监督来自台湾的产品,确保它们不含顺丁烯二酸”。

  台湾“卫生署”已证实,在新加坡检验“顺丁烯二酸”的检出限量(detect limit)是1ppm,“标准”高于台湾的10ppm。

  台湾制面业者:岛内检验都合格

  台南市上智制面厂生产的关庙面、刀削面与拉面,又被新加坡验出顺丁烯二酸,必须下架,业者喊冤说在岛内检验都合格。台湾与新加坡对顺丁烯二酸检出限量不同的争议,再添一桩。

  学者专家表示,包装材料中顺丁烯二酸可能溶入食品,台当局应尽速与新加坡讨论是否统一顺丁烯二酸检验标准,避免消费者和业者无所适从。

  上智制面厂负责人吴金智昨天说,三样面条在台湾检验都没问题,实在不知道新加坡是如何检验出顺丁烯二酸,且迟未公布检验过程与详细数据,让他们毫无机会说明,“先进国家(指新加坡)怎能如此不负责任,希望台当局帮忙讨公道”。

  台南市卫生局副局长林碧芬表示,新加坡上月将上智关庙面列为不合格淀粉产品,卫生局紧急抽验产品与六种制面原料,皆未发现顺丁烯二酸。关庙面也只用面粉与水、盐和日晒制成,根本不用淀粉,没有添加顺丁烯二酸的问题。

  背景资料:丁烯二酸

  顺丁烯二酸可应用在包装材料中。成功大学化工教授陈进成说,就算业者未恶意添加进食品,制造过程中仍可能产生,或从包材溶进食品,所以世界各地都会制定检出限量,未超过就算安全。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837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