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李光耀:开放的中国才有未来
2013年07月01日 08:56:34  来源: 财新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改变世界的同时,中国也须适应新的世界。”新加坡前内阁资政李光耀在2011年7月11日的“慧眼中国”论坛上表示,只有开放的中国,才会有更光明的未来。

  李光耀指出,从现在的发展已经可以看出,未来的十年,信息将成为影响政治决策的又一重要因素。智能手机与便携式电子产品的普及,已经令信息的交流无处不在,这就需要决策者发展并逐步适应这样的变化,创造出与之相适应的治理方式。

  在谈到未来中美关系时,李光耀表示,如果他从中国的角度出发,会希望与美国保持一个“可行的关系”。这些年来,美国在科技文化民主等方面,都有值得中国学习或借鉴之处。

  特别是美国在很多方面更为开放,美国东西岸之间尽管存在着各种差异,但是正是由于这种多元化发展,令美国获得并长期保持着活力。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完全可以从美国成功的模式上获得一些启示。对不同的思想和意见采取更为开放和容忍的态度,相信这一举措对中国的发展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李光耀同时预计,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将以更为开放的思路谋求东亚地区区域性协调发展。

  李光耀称,在未来的十年间,中国领导人将更加注重振兴周边地区,加强东北亚和东南亚与中国的联系,发展多边市场。

  由于中国拥有的13亿人口,对周边国家和地区来说,无异于拥有了巨大的发展契机。相信无论是韩国、台湾地区还是东盟国家,都会努力抓住这个机会,与中国的发展轨迹相协调、相适应。

  各国不仅会加强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还需要争取获得更多的投资,实际上,“这也是新加坡未来需要做的”。(记者 刘志洁)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4934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