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外长:中国或成超强 并无中华帝国意愿
2013年07月01日 09:53:37  来源: 中国新闻社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外长杨荣文7月13日认为,如果能成功自我改造,掌握治理高速城市化的社会的技能与知识,中国这个即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国家无疑也可成超级强国。另一方面,中国更专注于内部发展,不会有创造一个“中华帝国”的意愿。

  杨荣文当天出席新加坡2010年“慧眼中国环球论坛”指出,中国传统上是个农业国,中共长久以来所治理的主要是农业社会。中国当局要如何在这个影响深广的快速城市化进程中找到世界迄今对这一难题还没有的解决方法,从而避开许多亚洲国家的传统政党近年所碰到的困难,将是中国走向强国的道路上不得不克服的重要挑战之一。

  据杨荣文观察,每当中国遇到一些需要以新的办法来解决的问题时,就会将目光投向新加坡,以寻找适于借鉴的经验。而中国政府近年来对新加坡饶有兴趣的原因,正是想了解人民行动党这个被他形容为“亚洲最成功的城市政党”管理城市政治的秘诀。

  他指出,新加坡对中国而言小如“盆栽”,不可能为它提供全面的参考模式,更不可以本身可作为中国与世界的“桥梁”自居。但是,新加坡虽不至于是中国最亲的“家人”,却也是了解中国人世界观的“亲戚”。

  此外,杨荣文认为,人们如果从中国的发展历史去了解这个国家所最重视的始终是内部发展问题,就能对它的重新崛起会否意味着世界从此多了一个奉行帝国主义的霸道强权这样的疑虑释疑。

  “如果你窥视21世纪,并自问假设中国成功了,而它也变得富强,影响力也伸展到更为广泛的地区,那世界将会是一幅什么样的光景?我不认为世界将出现‘以中国为主导的世界秩序’。因为这个世界太大了,而且中国也会更专注于其内部的发展,不会有创造一个中华帝国的意愿。”杨荣文说。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935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