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渣打林清德:中国银行的三个脆弱性
2013年07月01日 09:55:33  来源: 财新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执行总裁林清德认为,今年前两个季度,中国GDP缩紧,经济放慢,导致银行不良贷款会增加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执行总裁林清德认为,虽然中国有关当局要求银行在处理资本和风险方面远比西方国家谨慎,但中国银行业的体制有其脆弱性。

  林清德在7月9日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2年会上表示,2009到2010年,中国信贷大量增长,并大量流入基础设施。“那时候,4万亿元刺激被认为是必须的。但现在看来,是做得过头了。”

  林清德指出,今年前两个季度,中国GDP缩紧,经济放慢,导致银行不良贷款会增加。在他看来,中国的银行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脆弱性,第一是地方政府的债务。根据去年数据,地方政府债务占据了中国所有银行20%的贷款。但地方政府收入不足是一个巨大挑战。第二是房地产,虽然中国的房地产并非泡沫化,但二三线城市确实价格太高,因此银行资产的减少是不可避免的。第三是经济放缓会令所有的公司会受到影响,尤其是中小企业更容易受到影响。

  林清德也认为,中国有其独特优点,即中央政府有足够的工具解决上述问题,从而降低资本成本,加大流动性。(记者 符燕艳)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935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