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驻华大使:中国是世界“大工厂”和“大市场”
2013年07月08日 15:54:2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7月8日,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3年会在新加坡举行。图为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摄影:白雪妍

新华网新加坡78日电(记者吴磊 李小雨)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在78日出席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3年会期间,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罗家良称,中新合作的前景不会仅停留在“工业园”这种模式,随着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中国和新加坡的合作还可以扩展到生态、金融、食品安全等更多领域。

中新两国政府的重要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上周已满19岁,在谈到苏州工业园模式时,罗大使说中国很多城市在复制苏州工业园模式,但新加坡在根据中国的社会经济变化,不断地更新和升级自己的“服务”,以拓展双方更多领域的合作。这些年中国开始重视可持续发展和绿化,新加坡和中国在开展“天津生态城”和“广州知识城”项目,在吉林建设中新食品区,中国工商银行在新加坡开展了人民币清算业务,新加坡必须“从中国的角度来思考,下一个阶段的发展,中国可能需要什么,新加坡可能给提供什么”,这样双边才能进一步实现互利共赢。

罗家良大使赴任近一年半的时间中,经历了中国的高层领导人换届。谈到在中国的体会时,罗大使称中国领导层一个很好的特点是不否认中国面对的问题。“中国非常大、人口很多,所以好的东西成倍数之后可以变得很好,可是一些小小的问题,一旦乘以13亿的时候也可能变成很大的问题。新领导层上任以来也只不过是三四个月,要谈成效言之过早,应该乐观其成。”

“中国需要一个友善的外交环境,中国的外交也变得更加积极主动”,罗大使说,“我看到今年中国新领导人上任以来去了很多国家,也有很多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国。中国的发展在越来越多地影响到世界的发展。”

    在谈到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时,罗家良大使说,自己到过中国沿海省份,也去过中国西部。他认为在第一个阶段中国的经济是以外销、出口为主的,可是现在西方国家,或者说世界主要的进口市场的需求已经开始缓慢下来,反而是中国的内需市场开始崛起了。“我觉得在中国接下来这个阶段的发展应该会慢慢地往中、往西移动,投资者也要开始把厂设在比较靠近目标市场的地方。过去他们是把厂设在沿海地区,生产了之后就外销卖出去了,现在他们要卖给中国人。”但是这一切并不代表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会被动摇,“我觉得中国还是世界的大工厂,可是接下来中国也会变成世界的大市场,这个国家既是最大的工厂也是最大的市场,那是很了不起的。”中国在“早期阶段,有一些东西可以参考新加坡的模式,可是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我们是越来越多地是朝向互相学习的。”罗大使说。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975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