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刘长乐:数据已成为企业和国家的新核心竞争力
2013年07月08日 18:39:52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7月8日,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3年会在新加坡举行。图为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做演讲

    新华网新加坡78日电(记者 李小雨)“在‘大数据时代',知识竞争就是基于数据的竞争,而数据的竞争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数据已成为民族和国家乃至于企业的新核心竞争力。”今天下午,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在新加坡“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上如是说。他还认为,当今“大数据时代”对中国人的消费习惯、生活方式、信息获取方式、社交方式等都产生巨大影响。“大数据”对中国社会的改变,最终将成为一个时代的标记。以下是刘长乐的演讲精彩内容摘录:

    海量数据带来商业、科技价值

从大数据的发生到2013年,一天之中互联网产生的全部内容刻满了1.68亿张DVD,发出的邮件折合下来相当于美国两年纸质数量,发出社区贴子200多个,相当于《时代》杂志770年的发行量。2012年全球网民数字已经超过了24亿,占人口总数的34%还要多,每年仍然以8%的速度在递增,现在这个数据进入了一个非常大的时代。

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些数据不仅大,容量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海量数据的交换、整合和分析发现了新的知识、创造了新的价值,带来了大知识、大科技和大发展。华尔街这样形容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已经上升为美国的国家战略,奥巴马把大数据定义为“未来新石油”。美国政府也搞了很多大数据网站,除了斯诺登事件外也做了很多利民的分析,比如他们对商业的分析,对人民群众的健康进行了分析等等。

在“大数据时代”知识竞争就是基于数据的竞争,而数据的竞争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数据已经成为了新的民族和国家乃至于企业核心的竞争力。通用电器将投资15亿美元在旧金山建立全球软件中心,沃尔玛也是最早做数据分析的一个企业,沃尔玛在全世界最大的数据库中储存着数千家连锁店在65天内每一笔销售业务,这能使业务员通过分析购买行为更加了解他们的客户。

大数据时代,民众隐私如何得到保护?

我们看到这次多棱镜中曝光出的事情,美国只有一家大型信息公司没有参与这个事件,对十种信息进行全面监控,包括即时电邮、登陆时间、社交网络资料等等数据都进行了全面的监控,其中包括两个秘密监视项目,其中一个是监视和监听民众电话和民众网络,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监视事件,侵犯的人群之广、程度之深令人叹为观止。

73,《纽约时报》网站报道美国政府正在利用一个秘密监控系统监控全美所有流动通信,去年监控总量达到1.16亿封,在这样一个大数据时代避免信息泄露已经不可能了,最近暴露出来越来越多这样的国家,包括德国、法国等等,其实我相信哪个国家都有,应该是具有一个普遍意义的事情。

有效的办法是在除了政府的监管之外法律上给予进一步的规定,法律要完善,要进一步确立好,对被监控的一些公司的信息、个人的资料有一个保护系统,这个保护系统能不能做到可以产生商业价值的同时,也产生保护的价值。

传媒领域的跨界发展

我们还可以研究一些传媒在跨界过程中的发展,对于什么是媒体,现在有很多不一样的说法,有人说互联网不是传统媒体,媒体不等于互联网。所以我们应该看到,在现在这样一个时代界线已经越来越模糊,跨界的事情可能会越来越多。凤凰卫视在做教育,也在做大屏幕,BBC除了做新闻信息之外也在做教育。这样的整合,现在跨界、跨国界的事越来越多,跨界竞争是最彻底的竞争,一切都将如此,无论你有没有做好准备,最重要的是你敢不敢跨界。

有人说未来的十年是一个海盗的十年,中国有两个马,一个是马云一个是马化腾。马云就是用淘宝网和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本来就是大盗,他是把所有的零售商和批发商集中在一起。马化腾是腾讯,腾讯在做微信,微信集结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业务,现在微信的业务大大发展了,很大程度上超过了微博。新浪的微博曾经非常辉煌过,现在余威还是很光彩的,但是应该注意到新浪现在受到微信非常大的冲击,微博用户号称有5亿,微信已经突破3亿,它所以有这么多用户是因为有QQQQ号称原来有9亿用户,所以把QQ发展成微信是非常容易的事情,所以这样的黑马在未来的大数据时代会层出不穷,他们出来不要紧,他会使很多人下马,会使很多人失业,问题在这里。

传媒行业向个性化定制靠拢

传媒领域将迎来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个性化的定制,我们现在谈到的大数据时代带给我们的影响就是个性化定制。

为什么要定制?这是一个非常鲜明的时代,特别是像微信这样的产品非常精准,他给你发的东西就带有导向非常具体的广告和指引。当然,在媒体的产品方面也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说我们看哈利波特,赚了很多钱的一部小说,现在也改编成电影了,信息可以流通,可以对话、可以互动。

我们作为媒体来说,在数据、技能和思维三者方面要把它非常好地统一起来,现在数据带给我们什么变化呢?一个是大,中国媒体的生态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微博上很多大V的影响力超过了苹果的官方网站,应该说这些自媒体的影响是改天换地的。

 中国的媒体环境在若干年以前一直是非常封闭、非常禁锢的,突然有了像微博、微信这样的东西出现以后,一时间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有好有坏,但是它确实带来了很多的改变,我们可以举美国的一个例子:1992年美国爆出天主教牧师对儿童实施性侵犯的丑闻,但是由于当时没有像互联网这么强大的攻势,所以这个消息爆出后以此人被调离教职作为了结。十年后在波士顿爆发了这样的事件,但是由于有FaceBook这样的自媒体,这个主教最终被绳之以法。中国的雷政富事件也是典型的网络事件,这样网民的反腐在中国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976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