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副总理:中国短期改革将为长远可持续发展铺路
2013年07月09日 01:01:22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3年会7月8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欢迎晚宴,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出席对话会并发表演讲。

    新华网新加坡7月8日电(记者陈济朋)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8日在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上说,中国需要在社会、金融、经济、教育等领域实施改革,而领导层决心推进的改革虽然可能带来短期的疼痛,但出发点却是为了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尚达曼说,中国已经到了一定的发展阶段,加上老龄化等挑战,中国要想在追赶发达经济体的过程中继续前进,比如进行更深层次的体制改革,如在社会、金融、经济、教育等领域实施改革。

    他说,新兴经济体要追赶发达经济体并非都能够保证取得成功,但中国是有可能在新兴经济体中脱颖而出的经济体之一。

    他也认为,中国有自己独特的国情,是唯一一个已经成为全球性大国却仍有着大量并不富裕的人口的国家。这也意味着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的思维方式将在很大程度上关注自身的发展问题。

    他认为,中国将会按照自己的节奏逐步推进改革。

    当天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聚集了来自中新两国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学者、政界和商界人士参加。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成为论坛关注的焦点议题之一。

    国泰慈善基金会董事长钱复认为,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十多年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高速增长,最近的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放在全球大环境中看,这也是是政府实施的正确的宏观管理。中国经济在“十二·五”期间的目标除了要增加内需,也包括结构性改革。中国政府现在做的事情就是要让经济增长回到正确的轨道。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认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大约是7.5%至8.5%,而要从投资和出口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消费驱动的增长,意味着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改革和财政改革都非常重要,利率也要走向更加市场化的方向,这对经济再平衡都非常重要。

    他说,目前工资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并没有提高,这意味着部分传统的制造业行业由于资本非常廉价而过度发展,但服务业实际上需要更多的资金和人力。

    他也认为,过去一些经济体的发展经验表明,一方面的确有好的政策可以实现这一转变,另一方面这一转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由新加坡商业促进组织“通商中国”主办,为期两天的讨论主要围绕与中国经济、政治、金融、商业等各领域相关的问题展开。新加坡驻中国大使罗家良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段洁龙出席了论坛。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976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