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北大环境与经济研究所所长:环境决策并不仅仅是环境问题
2013年07月09日 14:05:22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7月9日电(记者 陈济朋)北京大学环境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世秋9日在慧眼中国论坛上说,随着中国的发展,环境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环境问题,而是牵涉到经济、社会、政治乃至外交等各个层面的问题,中国历届政府也高度重视环境问题。中国因环境污染引发的群体性时间每年在以20%的速度增加。现在有一个说法叫做“绿色善治”,也说明环境问题的重要性。

    她表示,中国有一些独特的现象,比如关于环境问题的口号。虽然口号未必都能解决问题,但没有口号可能什么事业也做不成。

    她认为,在应对环境问题的决策上要找准着力点。环境问题的解决和整个机制、利益调整政策的制定是分不开的。应该深入讨论谁在经济增长中获益了,谁从环境破坏当中受损了。对不同利益群体所受到利益影响机制的研究和讨论有助于对社会紧张焦灼的利益冲突关系的认识和解决。

    她举例说,在贵州等地的一些地方,退耕还林做得很好,关键在于将原来的农业人口转变为生产环境服务这种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不过,环境也涉及到公众教育,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4980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