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郑永年:中国有能力协调与东盟和其他大国关系
2013年07月09日 18:25:44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7月9日,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3年会举行“中国与东盟:风平浪静或暗流涌动”主题讨论。

    新华网新加坡7月9日讯 2013年是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中国和东盟的关系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在7月9日举行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3年会分会场讨论中,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教授,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Mohamed Jawhar Hassan先生,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先生,《雅加达邮报》编辑Meidyatama Suryodiningrat先生,作为演讲嘉宾参与了中国与东盟话题的讨论。

    郑永年先生认为,中国已经足够强大,有能力协调其与东盟及其他大国之间的关系,并发挥重要作用。东盟国家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中,也应理解中国文化语境下信任的涵义----友谊,从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在文化相互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Jawhar先生指出,马来西亚认为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中最重要的是与中国的战略性经济关系,以及中国与东盟人民的福祉。他认为,在解决南海问题上,各方都需要克制,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有法律效力的协议,建立互信与合作,防止南海问题升级。

    许宁宁先生指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东盟各国也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把发展中国家作为外交政策的基石。(实习生:白雪妍)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98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