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专家:中美之间的微妙平衡和博弈热点
2013年07月09日 18:08:09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7月9日讯 在今天上午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上,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伊利亚国际事务学院中国政策研究室主任沈大伟、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政治和政策研究学院战略研究教授怀特(Hugh WHITE)围绕亚太地缘政治中的中美关系这一主要议题,就美国和中国应当如何妥当处理双边关系、亚太地区各国如何看待中美竞争以及如何参与展开了热烈讨论。

    讨论中,嘉宾们普遍认为中美两个超级强国之间维持着一种微妙的平衡关系。孙哲教授认为,中国正在尝试在中美关系中迈出标志性地一步,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方面都有良好的合作,但是军事上的互不信任不可避免地存在。

    马凯硕认为中美两国的领导人实际上都遵从理智和逻辑性。从亚太地缘政治地视角来看,亚细安组织(即东盟)在中美关系中存在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亚细安进行磋商能够同时符合中美两方的利益,保证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沈大伟则强调将中国目前的力量与美国的真正实力等同的观点实际上并不正确。美国在硬实力和软实力两方面仍然占据着世界的领先地位。中国学生在美国留学的庞大数量就是美国软实力的证明之一。

    同时,专家们也指出虽然两国在许多方面存在竞争,但是双方的相互依存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在多项经济和战略安全的重要事宜上都有必要展开合作。亚太地区的权力和影响力争夺战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成为塑造中美两国关系的关键决定性因素。(实习生:左昊畅)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982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