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高文命案嫌凶落网 警员身份令警界蒙羞
2013年07月14日 07:40:1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联合早报》7月14日报道,新加坡高文区父子双尸谋杀案嫌犯是一名警员,他前晚在马来西亚被捕,昨天被引渡回新加坡,预计明天被控上法庭。

  马来嫌犯伊斯干达敏拉末(34岁)是勿洛警署的高级警曹长。前天晚上11时30分,他在马来西亚新山依斯干达区内金海湾的一家马来餐馆落网。

  嫌犯是在星期二(10日)下午作案后,当天晚上11时左右骑史古打从兀兰关卡逃到马来西亚。

  1999年加入警察部队的伊斯干达因个人家庭状况负债,却没有依照指示申报。他因此接受内部纪律调查。按照警方惯例,他被免除参与前线工作,并被禁止携带枪支。案发当天,他没有值班。

  新加坡警方昨早11时紧急召开记者会,公布这起冷血谋杀案的破案过程。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内政部长张志贤和警察总监黄裕喜都指出,嫌犯的行为令警界蒙羞,也损害了警察部队的声誉和公信力。

  黄裕喜说:“其他一万名警员每天献身于保护人民,经常冒着生命危险去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伊斯干达警员的堕落使他们蒙羞。”

  老死者报案认识嫌犯

  新加坡刑事侦查局局长云维德副警察总监透露,67岁的老死者陈文新去年11月曾到勿洛警署报案,指自己遭窃,因此认识当时是查案人员的嫌犯。但是,窃案过后转交给另一名负责调查一系列类似案件的查案人员。

  他说,由于调查还在进行中,警方不知道两人的接触程度,也不愿对干案动机置评。

  有关案发前有目击者在巴耶利峇看见老死者陈文新,从通往策安保安机构中心的小路驾车匆忙离开,而警方也曾出现在那里,要求调阅闭路电视录像,警方说,现阶段不便对此发表意见。

  另外,警方相信先被杀害的是老死者,他的42岁长子陈志雄是否为了保护父亲而惨遭不测,有待警方盘问嫌犯后,才能理清。

  云维德也说,死者陈文新的住家与陈志雄被发现的地点,距离约一公里,使调查工作变得艰巨。为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警方在现场花了将近10个小时进行调查。

  警方出动逾50名警员,取走超过150件物证和调阅无数闭路电视画面后,在18个小时内,也就是星期四早上确定嫌犯身份。警方表示,至今有足够证据,相信伊斯干达涉嫌干下命案。

  黄裕喜说,警方希望尽力减轻受害家属的痛苦,他也“希望自己能让时光倒流,扭转发生在陈家的不幸”。他强调,警方将秉公办理此案,确保嫌犯得到应有的惩罚。“我们是国家的部队,当前的不幸事件不会让我们分心,我们将矢志不渝,继续执行维护新加坡治安的任务。”

  被押回命案现场

  记者会结束后不久,嫌犯被引渡回新加坡,中午12时10分乘车抵达警察广东民大厦。穿着黑色T恤和蓝色牛仔裤,蓄短发的嫌犯,双手分别被铐,表情严肃冷静,完全无视车外的骚动。

  约两个小时后,查案人员将嫌犯押回命案现场调查,不到一个小时就离开。命案现场二度封锁,引来二三十名公众聚集围观。

  附近邻居说,嫌犯只进入案发单位约10分钟,其余时间都坐在车内。卓侑锟(53岁,自雇者)说:“嫌犯看起来相当健壮,身高约1.65米至1.7米。”

  他说,得知嫌犯被抓,连日发噩梦的女儿也比较安心了。“真不敢相信嫌犯是警察,不过相信这是一起孤立案件。”

  据了解,死者家属预计今天搭设治丧处。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5003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