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国连续九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
2013年07月30日 08:11:35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原标题:中国对越南投资处在快速发展阶段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许启崧日前在越南首都河内接受由多家中越媒体组成的中越广播联合采访团的采访时表示,中国对越南投资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中越两国经贸合作对两国的企业、消费者、社会带来了实实在在地好处,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

  近年来,中越双边贸易保持快速发展,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今年1月至4月,两国贸易额达到189亿美元,同比增长37%。据越方统计,中国对越南投资约900家企业,协议金额约50亿美元。今年前四个月,中国对越南的直接投资实际金额同比增长了162.9%,中国企业对越南投资积极性高涨。

  许启崧认为:“中国是越南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越南一些重要的出口产品,比如电子计算机及零部件、农产品以及其他的主要产品。中国是这些产品越南对外出口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对越南出口的产品,机械设备、纺织、制鞋所需的原材料、半成品以及越南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燃料、一些辅助设备,是越南出口创汇和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中越两国的贸易真正实现了对双方有利。”

  今年以来,中越双方先后签署了关于双边农产品贸易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重点合作项目清单,进一步提升两国经贸合作的规模和水平。目前两国已就开展中越两廊一圈建设,推动互联互通合作达成共识,双方正在商讨推进项目建设。

  许启崧透露: “当前,双方正在商谈一些新的边境合作的设想,包括跨境经济合作区,争取打造两国边境合作新的亮点。这些项目的建设将有效拉动双方在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交往的继续扩大,并将对促进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加强经贸合作起到一个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出现了很多新的亮点,这些企业在越南十分注重履行社会责任,与当地的社区、社会分享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利益,主动融入当地社会经济。许启崧介绍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在越南中资企业总共解决了当地就业近10万人,中资企业在越南当地还积极的开展捐资、助学、造桥、修路、赈灾、养老等多项社会公益事业。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中资企业,有的规模还很小,有的还处于投资建设期,还没有实现盈利,但他们在越南投资始终坚持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把企业自身发展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联系在一起,坚持中越双方互利共赢、直接和间接地为越南社会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记者唐伟强、李小玲)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5085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