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女学生为慈善落发引争议
2013年08月04日 07:46:26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海峡时报》报道,圣玛格烈中学的五名中三女学生征求了校方同意,参与了上星期六的“散发希望”(Hair for Hope)慈善活动,条件是她们必须戴假发上学。不过,最后只有两名学生照做,校方因此安排义工家长带其余三名女学生购买价值约70元的假发,让她们戴好上课。

  校长陈清娘解释,学校不允许学生蓄“庞克、非女性化或邋遢”的发型,因为这关系学生作为女士应体现的仪容。

  她也说,如果校方破例让那三名女生光着头上学,其他女生可能有样学样,形成一股潮流。

  对此,公众反应不一。有人认为,要这些女学生在落发后又戴假发遮掩,似乎影射剃发是让人难堪的举动,违背“散发希望”的本意。由新加坡儿童癌症基金会举办、今年进入第11个年头的“散发希望”活动是新加坡唯一以削发筹款的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削发让公众了解患癌儿童经历的煎熬。该活动今年的目标是吸引至少6000名公众参与剃发,并为患癌儿童筹集300万元的善款。

  政府国会教育委员会主席林谋泉受访时说,女学生为慈善落发的举动应受到表扬,学校或许可为她们破例一次。

  育有25岁及33岁儿子的洪玲(62岁,家庭主妇)也说:“学校可向全体同学解释破例的原因,毕竟她们是为慈善作出牺牲。校长甚至能借此鼓励更多学生为慈善贡献一分力。”

  不过,有公众指出,学校是在这群女学生允诺会戴假发后,才同意她们参与落发活动。她们不守承诺,形同藐视校方的威严,也出卖了校长对她们的信任。

  教育部回复媒体询问时说,教育部为学校提供一套训导方针,强调校规和纪律的重要性。不过,校方可根据个别情况及需求制定校规。

  圣玛格烈中学校长陈清娘说,学校支持学生为慈善落发。她承诺,将检讨学校日后支持慈善活动的程序。

  据了解,其中两名女学生,王心如和黎思敏因戴假发而头皮出红疹,经医生写信证明后,校方允许她们光着头上学。陈清娘说,如果学生对假发过敏,校方允许她们不戴假发。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王秀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90125112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