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朝鲜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并存 平壤主要流通外币为美元
2013年08月06日 09:59:5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去年朝鲜金正恩掌权后,推动“按劳分配刺激生产”措施,动摇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根本基础。人民币、美元等外汇在朝鲜流通日益广泛,西方名牌专柜和商业街也亮相平壤。虽然朝鲜当局担心市场经济快速扩散,但分析家认为,朝鲜已经进入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并存的阶段。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援引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朝鲜国内的外币流通量大大增加,已经占朝鲜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0%。平壤的主要流通外币是美元,在中朝边境地区主要使用人民币。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去年4月正式掌握政权后,对内阁下达指示成立改善经济管理方式的小组。去年6月28日,朝鲜出台了可称为“朝鲜式经济管理方法”的措施,在农业和工业领域“按劳分配刺激生产”。

  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称,今年4月主张经济改革的朴凤柱被任命为内阁总理,主导推动“按劳分配刺激生产”后,动摇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根本基础。朝鲜国内的外币流通量大大增加,已经占朝鲜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96亿美元)的10%,现在朝鲜经济已经是没有外汇就停止运转的地步。

  一名从朝鲜逃亡到韩国的脱北者透露,“在平壤,甚至家教费用也用美元结算,一般每月的家教费用为20至30美元。一些党干部等特权人士会雇佣名牌大学毕业的博士生,当电脑和英语家教老师,付给他们每月300美元。”

  据悉,平壤的主要流通外币是美元,而在中朝边境地区主要使用人民币。在平壤的统一市场和光复市场内,玻璃、大理石、摩托车等商品用美元标价,而在朝中边境地区的市场,大米、衣服、家电都用中国人民币来交易。

  朝鲜研究所教授梁茂进指出,朝鲜居民更喜欢使用美元或人民币,朝鲜社会的美元化(dollarization)和人民币化(yuanization)现象正在加剧。

  一些专家把这种现象与上世纪80年代前苏联解体前的情况进行了对比。当时,苏联就出现了居民通过黑市等渠道加大外汇屯积,美元比本国货币吃香的现象。

  朝鲜问题研究机关和韩国政府消息人士认为,在朝鲜流通的美元和人民币总额超过20亿美元。其中,美元占50%,人民币占40%,欧元占10%。

  此外,朝鲜手机用户已突破200万,卡地亚、香奈儿等西方名牌店也亮相平壤。

  分析家指出,在朝鲜,购买手机及入网费等均收取美元。就此,朝鲜政府近来扩大手机普及率,是一种“苦肉计”,为的是让老百姓赶紧拿出手里的美元。

  韩国IBK企业银行经济研究所研究委员曹奉铉说:“金正恩掌权后强调核武与经济并进路线,因此朝鲜政府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将老百姓在集市贸易中获取的外币引出到公开市场。”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122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