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李显龙誓言要为“新加坡模式”寻出路
2013年08月20日 06:57:37  来源: 环球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8月18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讲,他向民众传递了一条明确的信息:新加坡未来的发展以及当局施政方略将产生“显著变化”,宣布了涵盖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诸多改善措施。李显龙称,新加坡将进一步增加公积金购屋津贴,让年轻人以及中等收入的家庭买得起房。同时,他还宣布,新加坡的医保计划“健保双全”制度将实现全民化和终身化。有分析认为,李显龙的这一讲话是对近年来“新加坡模式”不断遭遇挑战的一种反思。恰在不久前,两位“元老级”人物相继对新加坡的未来发出严厉警告。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18日称,8月9日是新加坡国庆日,李显龙在18日的讲话中表示,从当前局势看,新加坡无论对外还是对内均面临不小的挑战,在这个转折点上,只有做出改变,新加坡才有可能在全新的国际环境下繁荣发展。李显龙特别强调,该国面临的“外部挑战”主要是指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竞争,以及技术革新对民众生活的重大影响;“内部挑战”主要指国内面临的一些复杂的民生问题,比如日趋明显的民众收入差距、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及民众生活成本日益增长等。

记者注意到,李显龙先是强调了新加坡精英教育体制的重要性,表示这一体制需要向扩大覆盖面、减少体制内竞争的方向改变,以便让更多的人享受良好的教育。他说,目前新加坡的“精英教育”也存在弊端,比如过度注重应试和学生成绩,而非注重实际能力的培养。

在医疗、社保政策方面,李显龙表示,新加坡目前的“健保双全”制度将升级为“终身健保双全”,将全民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取消之前只保到90岁的上限;对于中低收入人群,政府将进一步增加他们在专科门诊看病的补贴。

此外,新加坡的“社保援助计划”也将取消40岁为底线的年龄限制,将更多生活面临实际困难的年轻人纳入保障范围,帮助他们减轻家庭负担。

住房政策是李显龙讲话的重点之一。他承诺,政府将为民众提供更多“可负担住房”,保证“国内每一个工作者都有房可住”。谈到这个话题时,李显龙诙谐地将自己称为新加坡建屋发展局的“房产中介”。李显龙承诺,通过住房公积金还贷,月收入1000新元(1新元约合4.8元人民币)的家庭能够负担两室的公寓房;月收入2000新元的家庭能买得起三居室;而月收入超过4000新元的家庭可以购置四室住宅。

李显龙的此次讲话受到新民众的普遍好评,不少人以“令人愉快”和“鼓舞人心”一类的词汇给予积极评价。

曾被外界形容为“新加坡模式”的新加坡发展道路近来遭遇一系列挑战,新执政党正在试图调整,以巩固执政地位。本月,前总理李光耀与吴作栋同时发出对新加坡未来发展的悲观论调。吴作栋直陈新加坡正面临“中年危机”挑战。吴作栋在12日发文警告,新加坡目前面临的挑战包括生活费高涨、经济增长放缓、人口老龄化、生育率不足、高度依赖外来劳工及移民,教育程度较高的年轻人对政府期望更高,等等。吴作栋警告,如果人民和政府不能建立新的社会契约,新加坡可能会开始走下坡路。“国父”李光耀甚至悲观地表示,对新加坡百年之后是否安在,“不是很肯定”。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5202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