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李显龙:目前资金外流并非东南亚金融危机重演
2013年09月11日 09:51:1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9月11日电(记者陈济朋)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0日晚在与商界人士的一次对话会上说,本区域一些新兴经济体虽然最近因美国退出宽松货币政策预期而经历资本外流,但这不会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重演。

  据当地媒体报道,李显龙在新加坡贸易促进机构国际企业发展局成立30周年的晚宴上说,亚洲经济体目前的地位比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更有利,应对资金外流的各种保障也比10多年前强得多,比如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总体而言,目前并非一场正在酝酿中的全球经济危机。

  他说:“我们目前处于安全的位置,个别国家固然会关心它们是否往正确的方向前进,以及所推行的改革是否取得成功,这些国家自然会对汇率波动和资金流失感到担忧,但我不认为这是个全新的全球危机。”

  李显龙认为,美国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操作中也会谨慎,避免扰乱自身的经济稳定。

  他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没有欧盟那样的单一货币问题,是一件好事。东盟也看到经济融合带来很多好处,因此不能本末倒置,必须尊重和承认东盟是10个不同的国家,东盟是个联合组织而非联盟,两者差别很大。

  李显龙看好中国的前景。他认为,中国仍致力于推进经济改革开放,决策者也明白需要做什么。

  不过,李显龙也说,一些国家可能会出现问题,因此不能掉以轻心。新加坡要想保持长久的竞争力,除了要在熟悉的地方开展业务外,还应该到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开拓业务,这需要冒险精神。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陆颖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34117319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