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苹果手机、新加坡和治国之道
2013年09月30日 16:02:3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在苹果手机5S和5C“大卖“的当口,把这三个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务放在一起,看起来有一些后现代,但是将他们放在一起考察,给我们的启示却是饶有兴味的。管理一个大企业,进行产品创新,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满足顾客的需求,求生存求发展,和治理一个国家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竞争激烈的移动通讯市场,两大巨星,黑莓和诺基亚,都已经雄风不再。黑莓从智能手机的翘楚到今天的挂牌待售,诺基亚被微软低价收购,实在让人唏嘘不止。在企业科技创新的历史上,多少产业领导者和“日不落”式的伟大企业都失败和消亡了。他们最大的敌人是他们自己,他们往日的辉煌是他们最大的绊脚石。现在这样的命运会临到苹果吗?

    尽管苹果拥有富可敌国的现金,但作为苹果文化和产品的粉丝,从iphone 5到iphone 5S和5C的发售让我不禁对Apple的未来忧心忡忡。苹果的产品线涵盖了从专业桌面工作站到手持电子音乐播放器,但苹果的手机却是苹果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说苹果公司主要是一个手机公司一点也不过分。苹果手机能否成功直接关系到苹果公司的命运。然而在我看来从iphone 5到iphone 5S 和5C,苹果在过去巨大成功的光芒的遮蔽下, 并没有很好地把握市场发展的动态和顾客需求。

    首先苹果仍然固守其单手操作的理念,认为3.5-4寸屏幕是最理想的手机尺寸。 尽管Iphone 5从4S的3.5升到了4寸, 但是由于变窄和变长,视觉体验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今天,智能手机用户选择使用智能手机越来越多是因为互联网应用和多媒体播放的需要。在社交和通信应用程序例如whatsApp, Line和微信大行其道的今天,打电话的需求越来越少了。在这个情况下,4寸屏实在是赶不上时代的需要了,在4寸屏上打游戏和看电影简直是个灾难。就是这样的坚持,苹果手机把4寸屏以上的手机市场硬生生拱手让给了韩国厂商三星。三星的Galaxy S3和S4不断扩大屏幕尺寸,采用窄边框和轻薄设计,并成功地从Galaxy note 1起创造了平板手机的市场,到了note 2和note 3已经具有了可以跟苹果分庭抗礼的实力。在我看来从4S到5,苹果固执于单手操作的理念给了竞争对手整整一年的发展空间。从5到5S, 苹果手机又要再多给对手一年。历史何其残酷和相似。曾几何时,黑莓手机CEO也曾嘲笑苹果手机试图取消物理键盘并试图将手机变成掌上电脑成为互联网多媒体终端。

    除此以外,除了屏幕的尺寸,广大手机用户最关心的莫过于苹果手机的电池续航能力。由于尺寸的限制,在现有手机电池的技术能力下,苹果手机的电池续航能力提升的空间非常有限。苹果手机不可拆卸的后盖使得电池续航的问题更为突出。而三星手机采用可拆后盖,并且不断使用容量越来越高,体积越来越轻薄的电池, 不断提升手机电池的续航能力。作为曾经忠实的苹果手机用户我在iphone 5出来的时候选用了三星手机,原因很简单,就是屏幕和电池,还有安卓越来越流畅和稳定的操作系统及其开放性。


    除了这两点之外,苹果手机对中国市场的误判和日益崛起的中国国产智能手机的无视,以及新操作系统的设计和所谓 iphone 5S对所谓最快处理器和指纹技术的采纳,让我对这个以追求完美、追求技术创新和引领消费者需求的传奇公司的未来产生了深深的疑虑。翻看新闻和苹果公司的网站,苹果竟然还沉迷于外界对其产品夸张的赞扬和上市三日900万台的销量, 似乎看不到这数据背后的数字游戏和悄然崛起的中国国产手机制造商,以及大街上越来越多的三星和其他品牌的手机用户。苹果手机曾经是亚洲智能手机消费圣地——新加坡消费者的心头最爱,现在随便在街头和电信专营店都可以轻易感知到苹果手机的风光不在。也许有人会说智能手机市场这么大,一家公司无法一枝独秀,恐怕当年诺基亚和黑莓的CEO们也有这个想法吧。在激烈变换的科技进步和市场面前,不敏锐感知市场发展的变化,不进行良性创新,满足用户差异化的需求,扩大市场份额,反而不断留给竞争对手更多发展用户基础(User base),通过规模化生产不断提升硬件和软件质量的空间是许多电子产品巨头失败的共同原因。成功辉煌的过去让他们背上了沉重的包袱,经营管理者的傲慢,对过时理念的偏执,对已有成功产品和技术的破坏性创新的忧虑是这些昔日伟大公司失败的重要原因。尽管在这个时刻谈论苹果公司的衰败还为时过早,甚至过于鲁莽和大胆,但是在鼎盛时期开始思考衰落的原因和可能并采取应对措施,难道不是一个杰出的管理者应该思考的问题吗?

    新加坡和苹果手机有很多相似之处。它们都荟萃精英,后发崛起,强势赶超,它们都勇于创新、追求完美,美仑美幻。新加坡从一个海滨渔村一跃成为亚洲之星,业界巨头诺基亚和黑莓在苹果手机面前黯然衰落。但是现在苹果手机需要从新加坡政府那里学习他们的危机意识和不断聆听市场需求,积极做出调整和变化。

    新加坡开国元勋李光耀先生不断告诫国人 “新加坡从挖坑入厕到住进冷气房的时间还太短,基础还不够牢固,我们的国民不要视新加坡的成功为理所当然、一成不变和一劳永逸。稍有疏忽、失误和差池,三十多年的成果和心血便会毁于一旦,新加坡便会在一夜之间被打回原形。新加坡是独特的。我们在甲组竞争,但我们是国小民寡,缺乏天然资源,其实只够资格在丙组角逐。要继续留在第一强国的行列,我们要清楚知道那些原则和做法令我们从第三世界升级。我们要精明、实际、实事求是和灵巧,以弥补我们欠缺的规模和分量。”

    新加坡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方方面面都在体现政府对时代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变化的调整。从李光耀到吴作栋再到李显龙再到初露倪端的第四代领导群体,不同的治理哲学和方式的发展和转换都在体现这一点。在2011年大选之后,针对人民新的意见、要求和呼声,新加坡政府开展大规模的全国对话活动,鼓励公民参与,了解公众需求,做出重大政府人事、机构和政策调整。政治中立的公务员队伍的最高管理机构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近日也针对新加坡柱石之一的精英官僚制进行了公开的反思和政策调整。外界有相当多人认为新加坡对李光耀先生有个人崇拜,但是新加坡完全不存在所谓的李光耀思想。也没有哪个有领袖崇拜的国家在领袖还健在的时候,就公开大规模探讨领袖离世之后应该如何发展的。多年前新加坡的学界就开始探讨后李光耀时代的新加坡政治发展和行政改革。在李光耀先生90岁大寿的当儿,在总结他的成功经验的同时,大型学术研讨会和民间小型研讨会上学者和专家更多的是展望未来,探讨面临的新挑战和要采取的应对。

    “资源的诅咒“是政治经济学里一个重要的概念,丰富的资源、广袤的国土和人口都可能成为国家由于不锐意进取,不求变化,瞎折腾而衰败的原因。新加坡处在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地缘环境里,土地和自然资源都非常稀缺,新加坡的成功是求新求变不断适应和应对纷繁复杂外界和内部挑战的管理的成功。在这样一个充满变数的动荡年代(Turbulent Time), 每个国家面临的挑战跟苹果公司在消费电子市场面临的挑战是一样的。被自己过去的成功所遮蔽,不去分析自己取得成功的原因,对自己面临的挑战视而不见,抱残守缺,采用落后过时的方法解决新问题和应对新形势,患得患失,错失发展机遇,得到的只能是不可避免的衰落。(作者 于文轩)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474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