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三大区域经济合作框架:竞争还是共生?
2013年10月01日 11:39:51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一名女工正在中国广西的一家蚕丝厂工作。图: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9月30日电(记者 陈济朋)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桑其塔•巴苏•达斯日前接受亚太日报采访时说,APEC在降低关税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技术合作需要长久的持续努力,因此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应该是未来APEC重点推进的方向。

    根据APEC秘书处的数据,APEC区域贸易的平均关税水平已经从1989年的17%降至2011年的5.7%。在2007年至2010年的三年间,APEC成员经济体也实现了将交易成本降低5%的目标,这主要是通过简化通关程序和减少审批流程来实现的。APEC也为各成员经济体采取电子通关程序做了许多基础性的准备工作。

    至于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具体范畴,桑其塔说,这首先涉及基础设施,如修建道路网络,才能减少货物运抵目的地的时间。其次,需要简化通关,减少不必要的其它手续,减少报关等流程所需要的时间。

    桑其塔举例说,如今一件衬衫的生产链条可能涉及4个不同国家或地区。“如果不简化手续,可能意味着每次过关都要提交40份不同的文档。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综合窗口(提交所有文件,办理所有通关手续)的机制。”

    桑其塔认为,非关税壁垒是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另一个重点领域,由于关税降低,非关税壁垒反而可能抬头。可能的解决方案之一是尽可能界定某些不可以采取增加关税或下达出口禁令的情况,并像东盟(ASEAN)那样设立投诉机制。不过,她也承认,这在执行层面有一定挑战,国家安全等一些带有政治色彩的理由往往不容易反驳。WTO和TPP等其它机制在应对非关税壁垒方面显得苍白无力。

    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在现实中十分重要。这是因为即便有了降低关税乃至零关税的安排,如果通关或审批手续并不便利,可能意味着不菲的潜在成本。在现实当中,商人可能根本没有办法使用表面上看来关税水平更低的安排。“如果你的货物是会腐烂的货物,那就非常令人担忧。即便是其它货物,也要担心交货时间。”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478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