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亚太经合组织仍将担任区域“新想法孵化器”
2013年10月01日 13:01:49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9月30日电(记者 陈济朋)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德日前接受亚太日报记者专访时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想法孵化器”,未来仍应该让这一多边经济合作组织试验各种新的思路。

    博拉德说,作为一个拥有21个差别很大的成员经济体的多边组织,APEC的使命一直是通过推进合作提升区内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推动各经济体的发展,这一使命至今未变化。不过,随着时间的推进和区内经济社会的发展,APEC所做的工作重点出现了较大的调整变化。

艾伦•博拉德 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

    超越通关程序成工作重点 农业是突破口

    博拉德在今年年初就任APEC秘书处的新一任执行主任,任期3年。

    他说,1994年的《茂物宣言》可以说是APEC早期的标签,主要的工作几乎围绕降低关税和减少非关税壁垒。不过,在过去将近20年的时间里,APEC的工作重点逐渐扩展到超越海关程序的范畴。APEC成立了许多处理具体技术问题的工作组,如海关的检验检疫、各国的数据标准、商务旅行以及原产地证明。用博拉德的话说,“就是怎样让货物、服务、资本和人员更加便利地跨境流通。”

    尽管已经产生了长足进展,博拉德强调APEC在降低关税和减少非关税贸易壁垒方面仍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尤其是在农业领域。2010年,APEC各成员经济体的农产品平均关税仍高达11.9%,而非农产品关税仅有4.9%。APEC在观察TPP是否能够在降低农产品关税方面取得进展。

    努力推进供应链管理和电子商务

    博拉德将供应链管理视作APEC近年来努力推进的工作领域之一,这主要是因为各经济体之间的生产链条联系越来越紧密。非但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生产链条的部分环节的区域一体化也越来越明显,其中2011年发生在日本的地震和发生在泰国的水灾是一个分水岭。

    “我这么说,是因为那时候我们才突然意识到,这一区域的生产链条跨越边境,融合到了很高的程度。从那时起我们开始做了许多供应链管理的工作,重点应对供应链的一些可能成为瓶颈的节点,”他说。

    APEC的其中一项计划是重点消除8种供应链的瓶颈,涉及监管规定、通关程序、交通网络和其它基础设施的弱点。

    此外,APEC也将电子商务的标准统一视为努力提升的领域之一。“我们决定,这一领域应该避免出现很多种不同的解决思路和系统,而应该是相互和谐统一的思路和系统,从而使电子商务成为一个推动贸易和投资流动性的动力,而不是被作为制造障碍的工具。”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478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