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计划2030年将高峰时段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提高到75%
2013年10月08日 08:27:47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10月7日电(记者陈济朋)新加坡交通部长吕德耀7日公布经过更新的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纲要,计划在2020年将当地居民在高峰时段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提高到70%,并在2030年进一步提升至75%。

  吕德耀说,新加坡居民在高峰时段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在1997年一度高达67%,不过此后这一比例逐步下降,至2008年降至59%,为此新加坡政府制订了一份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纲要,努力发展公交系统,提升其便利性,以促使更多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最新的调查显示,这一比例最近五年逐步回升,至去年反弹到63%。

  吕德耀说,全球范围内许多地区城市化进程加快,全球汽车拥有量在2000年至2010年的十年间翻了一番,达到10亿辆,专家预计这一数字在2030年将再度翻番。不过,这也带来许多问题,包括交通拥堵以及环境污染等难题,也让很多人思考这种发展趋势是否可持续。新加坡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尽管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控制机动车的增长,包括增加私家车拥车成本,新加坡的汽车拥有量增加速度也在放缓,但当地汽车数量在过去5年间还是增加了11%,超过了同期人口增长5%的速度。2012年,46%的新加坡家庭拥有汽车,这一比例在2008年是40%。

  调查显示,在总人口约540万的新加坡,人们去年日均出行1250万次,比五年前增加了13%。公共交通每天搭载的旅客人次增加了14%,其中地铁载客量增加了35%,每天的行程达到230万人次,公共汽车的载客量增加了3%,达到320万人次。

  居住地点在距离地铁400米范围内的人群中,私家车拥车比例为39%,居住在地铁站1.8公里范围以外的人拥车比例为55%。在居住地点距离地铁较近的人群中,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从65%增至71%。

  吕德耀说,新加坡决心进一步发展公共交通系统,增加公共交通体系的容量,也将提升公交系统的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有盖走道、交通信号和自行车道等设施的便利程度,也增加最后一公里连接的便利程度。

  根据当天公布的更新规划,新加坡计划到2030年将地铁网的总里程从目前的178公里增加到360公里左右,增加现有地铁线和公交车线路的车次频密程度,以降低等待时间,并推出改善服务的激励措施。

  新加坡的目标是到2030年,每10户居民家庭中有8户居住在距离地铁站步行10分钟的范围内;也计划使人们在出行时,出行距离在20公里以内的行程,85%的时候耗时少于1小时。(完)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5491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