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垃圾的公共管理学:从新加坡看如何建立卫生有序的环境
2013年10月09日 11:15:29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10月1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据报道11万人冒雨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留下了5吨垃圾。消息传出后,网络之上几乎一面倒的声讨,谴责国人没有公德心和素质低下,然后和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情况对比,感叹道德滑坡和道德教育的失败。然而也有细心网友将历年国庆日清理垃圾的数据列出,指出其实国庆日垃圾的数量在逐年减少。随手乱扔垃圾是没有公德的表现。但是一味谴责,一味抱怨,没有看到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和其动态的发展,是不客观和没有建设性的。随手乱丢垃圾不仅仅有关人的公德心,也是个公共管理学的问题。

    公共管理(行政)学是有关政府如何管理自身和社会的学问。作为一个独立的研究领域,现代公共管理(行政)学起源于美国的“进步主义”时代 (Progressive Era)。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人们从农村蜂拥至城市,带来了越来越多的让城市管理者头疼的问题。可以说是如何清理城市生活垃圾和城市街道上堆积如山的马粪催生了公共管理学。政府公共管理活动的存在就是要管理这些看似涉及每个个体行为但实际上已是集体行动,影响公共利益的细节。

    近年来中国人的公德问题受到了越来越多媒体的关注,中国人随手丢弃垃圾和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习惯也受到了诸多责难。然而这些指责和批评实际上从一个侧面反而反映了中国人公德心和公德意识的提高。此外看待这些问题不能全责备,应该把这些问题放在具体的文化,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等环境下来考察。比方说公共场所的喧哗。尽管用现代西方文明尊重个人隐私的标准来看,公共场所大声讲话是个不文明的行为。然而这个现象其实和中国的人口众多有关。在一个狭小局促而又充满人的公共空间,比方说餐厅,如果不提高讲话的音量,人们之间交流可能是颇为困难的。

    中国人的公德心存在的问题之所以越来越受到重视,与中国国家越来越开放,经济飞速发展,人民教育程度越来越高有关。单单谴责中国人的公德心,不把它放在一个大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的环境里看,是不公平的也是缺乏建设性的。《纽约时报》在谈到中国游客在海外受到非议时也不得不承认这并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日本经济崛起后的日本游客和二战结束后的美国游客都有类似的问题。中国古人云“仓廪足而知礼节”, 中国正处在这样的一个历史时期,人们越来越开始了解和比较文化间的差异,开始思考自己的行为和越来越有公德意识。国际社会在和中国打交道的时候,需要对此有客观而全面的认识。

    公德心的培养包括最基本的扔垃圾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个人道德修养的问题,更是一个政府公共管理的问题。一个理想状态是人人都非常有公德心,注重个人修养和个人行为。但这样的状态是理想状态,从某些角度上看公德心和集体意识是和人性相违背的。这需要长时间的教育,更需要政府公共管理的努力。

    实际上中国一直以来在中小学阶段都非常注重个人修养和公德心的培养,五讲四美三热爱,学习雷锋做好事等等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贯穿着中国中小学教育的全部。但是为什么中国人还被谴责没有公德心,在公共场所不注意行为举止(比方说乱丢垃圾和大声喧哗)呢?这其实跟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能不能到位有很大的关系。

    新加坡是以绿树成荫,干净整齐,秩序井然的花园城市闻名于世。除了市民教育水平比较高,注意公德,遵守秩序以外,新加坡政府在这背后做了大量的工作。2009年3月25号《海峡时报》发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题为《新加坡会失败吗》的文章特别谈及新加坡成为世界上最干净的国家之一的秘诀是雇佣了一只庞大的清洁工大军。除了公共教育以外,严明的法治,人性化的公共卫生设施和细致入微的管理措施和手段是新加坡文明秩序和清洁的保证。

    以笔者居住的校工宿舍为例,每一户的垃圾倾倒口都有精心的设计,方便卫生。学校校工物业管理委员会雇佣了认真称职的清洁人员。每天清晨她们都用高压水龙头清洗楼道口,精心清扫和擦拭楼道和电梯。学校定期对楼体和走道遮阳棚进行粉刷和清洗。学校里的垃圾箱和清洁设施触手可及。没有这样的管理手段和措施,就算教授云集、高级知识分子成堆的学校也达不到现在干净清洁的水准。即便新加坡的绿化和公共场所清洁卫生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但是仍然有卫生的死角和垃圾虫(指随手丢弃废物的人)的出现,新加坡政府从来没有掉以轻心,不断严明法纪,加强管理。

    中国在这些方面有很多值得向新加坡学习的地方。除了在道德和公德心教育的有效性方面,更为现实和紧迫的是在公共服务设施特别是公共卫生设施的提供和管理上大大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城市公共服务提供的情况如何,城市公共服务提供均等吗?公共设施和卫生清洁设施普及吗?是否触手可及和简单易用呢?有没有管理大型群众聚集活动包括由此带来的环境卫生问题的一揽子管理方案,有没有细致人性化的管理手段和专业高效的管理团队。国庆节天安门广场的垃圾处理问题是一个老问题,除了寄希望公众素质和公德心的提升以外,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地点和场所,精细和人性化的公共卫生设施的设置和流动细致的卫生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活动是非常必要的。

    客观地说中国城市的市容市貌和公共卫生在过去20年里取得了惊人的进步,接下来要做的是管理的更精细化、更人性化。一旦一个清洁卫生有序的环境被建立起来,通过与法律和管理规则的互动,制度性良性循环也就建立起来了。

    (作者 于文轩 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与全球事务系 助理教授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5489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