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就业准证条件收紧 改申请S准证外国人大增
2013年10月09日 07:01: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人力部透露,去年1月至今年6月新增的S准证外籍员工中,近六成(59%)是因为就业准证申请条件收紧,转而申请S准证的外国人,大约有23,800名。

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薪水门槛去年1月调高,23,800名原本符合这个准证申请条件的外籍员工,改领薪水要求较低的S准证。受访业者预计,人力部明年再度将就业准证最低薪水要求提高到3300元,更多外籍员工必须改申请S准证。

人力部答复该报询问时透露,去年1月至今年6月新增的S准证外籍员工中,近六成(59%)是因为就业准证申请条件收紧,转而申请S准证的外国人,大约有23,800名。这当中,9,600人在更新就业准证时,无法达到新的要求,只能领取S准证;其余14,200人不曾持有就业准证,但是他们在去年1月申请门槛调高前,原本符合就业准证的要求。

考虑到本地大学毕业生薪金增加,人力部近年来多次调高就业准证的底薪和学历要求,以保证本地人和外国人竞争白领工作时,不处于劣势。

最近一次调整是在去年1月生效,当时人力部把就业准证最低薪水门槛从2800元上调到3000元,并要求申请者毕业于优秀大专学府;较年长者的薪水必须更高,以反映他们的工作经验及技能。

上个月,人力部再度宣布从明年起,把就业准证最低薪水门槛调高到3300元。这意味着未来可能有更多薪水较低的外籍员工,必须改而申请S准证。S准证的底薪要求今年7月上调至2200元,此前是2000元。

不过,就业准证与S准证并非一对一替代。截至今年6月,本地有154,100名外国人持S准证,比去年1月增40,100名。相比之下,就业准证持有者同期只减少了约3,300名。

人力部说,S准证人数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就业准证申请门槛调高,外籍员工转而申请S准证,另一方面则因为建筑业和服务业对这类外籍员工有强劲需求。

改持S准证

雇主承担更高成本

受访雇主说,外籍员工改持S准证后,雇主得承担更高成本,也面对S准证人数比率顶限的限制,加剧人手紧张问题。

能源服务公司G-Energy的一名外籍工程师,今年6月更新就业准证不被批准,只能申请S准证。

集团人事经理郑燕萍受访时说:“因为降到S准证,公司每个月得帮这名员工缴交450元外劳税,他也占去一个S准证名额。明年薪水门槛再次提高,可能还有其他外籍员工得降级,但是我们已经没有S准证配额了。”

她说,人力部对就业准证申请者的其他要求也难以捉摸,公司曾帮一名月薪3600元的外国人申请就业准证,却不被批。

中小型企业协会会长曾宗敏受访时指出,人力部逐步调高就业准证申请门槛,考虑到本地大学毕业生薪水增加的趋势,也是要迫使企业提高生产力。

他说:“除非雇主增加外籍员工薪水,否则就得申请S准证,支付外劳税,所以现在请外国人已经不再便宜,企业应该尽量请本地人。当然雇主也有压力,一些职位可能在本地找不到具备相关技能的员工。”

曾宗敏鼓励雇主积极利用政府的各项提升计划,使工作更具吸引力,同时“调整心态,改变现有的生产模式”,减少人手需求。

人力资源公司凯利服务(Kelly Services)新加坡总经理赫尔指出,就业准证底薪要求提高后,本地大学毕业生面临的竞争将会减少,也会提高他们获得的报酬。

他认为,多数企业更倾向聘请本地人,因为这更符合商业逻辑,只有在找不到具有所需技能的员工时,才去聘请外籍员工。他说,就业准证申请门槛逐步调高,雇主得加薪留住一些人才,同时也会有更多本地人填补职位空缺。

大学四年级学生洪奕彬(24岁)认为,收紧就业准证条例后,一些职位将会保留给本地人,“不过大学生毕业后其实有不少就业机会,面对外国人激烈竞争的,其实是稍微年长一些的本地白领,因为许多在本地的跨国企业管理层都是外国人。”(杨丹旭)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5497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