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提高外籍员工入职门槛
2013年10月10日 07:12:05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从明年1月起,新加坡人力部将把外籍员工申请就业准证的最低薪水门槛,从目前的每月3000新元(约合15000元人民币)上调至3300新元(约合16000元人民币)。

  新加坡人力部代部长陈川仁在公布新规时表示,政府这一新规旨在推动雇主给新加坡年轻毕业生、专业人员、经理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平的就业机会和发展机会。不过,该项新规并不意味着“优先雇用新加坡人,或者只雇用新加坡人”。“政府要做的就是帮助新加坡人获得平等的机会,同时他们也需要证明他们有能力而且有竞争力承担更高层次的工作。政府也会加大继续教育和培训的基础设施建设,使新加坡人能因此提高他们的工作技能,在工作中保持竞争力。”

  新加坡属于移民国家。与投资移民相比,新加坡移民政策更倾向于吸引高端、优秀人才的技术移民。金吉列留学新马部经理于莉表示,目前,新加坡人口数大约在380万至400万人。新加坡政府希望通过移民等方式将人口总数增长到600万人。不过,所增长的人口最好是精英人才。新加坡政府提高申请就业准证的最低薪水门槛的目的,也是通过薪酬的杠杆对优秀的外籍人才进行遴选。

  据介绍,新加坡公立教育具有非常明显的精英式教育的特点。新加坡公立小学有200多所,公立中学有100多所,而公立学院只有十几所,公立大学则只有三所。这种金字塔式的公立教育体制,目的就在于培养高端的精英人才。同时,新加坡也通过精英式的教育体制吸引优秀的国际学生前来就读,并提供在新加坡就业的机会。

  留学专家于莉告诉记者,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三所公立大学就读的国际学生可以申请最高相当于学费70%的助学金,而就读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等五所理工的国际学生也可以申请最高相当于学费80%的助学金。此外,新加坡政府、企业及个人也为国际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奖学金。不过,那些获得助学金的国际学生必须与新加坡政府签订毕业后当地工作三年的协议。

  正是因为有了如此丰厚的留学、就业待遇,新加坡公立大学及理工学院的“门槛”都不低。中国学生申请新加坡公立大学本科,高考成绩必须达到国内各地一本大学录取分数线;而申请新加坡公立大学硕士研究生,必须是国内211院校毕业的学生,并且平均成绩必须达到80分以上。即使申请相当于国内大专学历的新加坡五所理工学院,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至少需要达到国内各地二本大学录取分数线。

  当然,新加坡还有数量众多的私立院校、合办院校供国际学生选择。无论公立院校还是私立院校、合办院校,新加坡院校都为在读学生创造当地实习的机会,进一步方便国际学生的当地就业。因此,前往留学的中国学生完成学业后,既可以选择留在当地工作,也可以选择回国发展,还可以转入英、美、澳等国大学继续深造。

  于莉认为,新加坡政府依然欢迎优秀的外籍人才能够留在当地发展。之所以出台新的政策,还是为了规范当前的就业市场。由于新加坡当地人的薪资水平比较高,而外籍人员的薪资要求比较低,致使当地企业更倾向于招聘外籍人员。外籍人员通过降低薪资、福利谋求就业,必然会导致新加坡就业市场出现不良竞争。新政策实行之后,优秀的国际学生当地就业的福利待遇反而会进一步受到保障。

  据了解,新加坡薪资标准与学历挂钩,本科学历最低薪资标准为2200新元、硕士学历最低薪资标准为2500新元。同时,金融、会计、计算机、酒店管理都是当地就业前景非常好的专业。本报记者 郑勇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5504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