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大副校长许茵妮:人民币国际化至少需要三个条件
2013年10月11日 08:40:1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0月11日电(记者 郭鸽 符传威 实习记者 左昊畅) 近日,新华网新加坡频道的记者专访了新加坡管理大学副校长许茵妮,就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新加坡作为人民币重要的海外清算中心,其未来的发展规划等问题作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

    记者:首先请您就人民币国际化这个话题,与我们分享一下您的看法。

    许茵妮: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话题,中国正在全球市场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我想祝贺中国找到了一步一步推进金融市场改革的方法,并有了上海自由贸易区这样的实验蓝本。一方面,这是非常聪明的做法,新的金融体系能够在一夜之间调整。就像中国过去的领导人邓小平所说的那样,“摸着石头过河“。另一方面,相比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可控性,全球金融市场则难以控制,所有人都有可能进去进行扰乱市场的活动。所以我很高兴看到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成立,它能为区域内金融市场提供实验的田地。

    记者:为什么对于中国来说人民币国际化非常重要?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原因有哪些?

    许茵妮:我认为中国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过程的实际行动是在雷曼危机之后,中国从雷曼兄弟的教训中汲取了经验。所以2008年起始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换一个角度来说对中国是一个好的开始。它让中国找到了一个新的视角,随后开始意识到即使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中国的金融市场和货币没有国际化,就仍然无法有效地参与全球经济竞争。所以在我看来,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早已逐步开展。

    一旦你开始与一个国家做贸易,但它的货币不能自由流动就会为贸易带来很大的成本。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与生产大国中国有贸易往来,实际上这些贸易活动也已经为人民币国际化提前做了准备。早在2009年,就有许多公司开始用人民币开业务发票。在海外,即使商家接受了人民币付款,他们也不必将其拿回中国,只需要在他们自己的国家找到能够存放人民币的银行,然后将其作为存款或者其它类金融资产。所以,海外人民币业务早已有了生机。即使中国不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的国际货币角色也已然存在。

    另外,人民币的海外业务推动方还包括在中国投资的人士,他们现在想将海外人民币带进中国去投资他们在中国的资产。所以如果有人在中国大陆之外拥有人民币存款,比如存放在香港或新加坡的中国银行,这么一来,中国银行已经有了短期性的人民币金融产品,还拥有了一群在中国之外拥有人民币并且有意愿进行长期债券活动的客户。所以,从实质上来说,海外人民币市场已经在中国大陆之外成长起来,不论中国是否进行人民币国际化改革,它仍然因海外私人人民币业务的存在而存在,随着业务的需求增长而发展。

    记者: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许茵妮:如果我们回头看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我们也许会产生疑问,为什么过去中国不让人民币业务进一步国际化。但是现在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国际化,中国需要做什么?中国急需让它的汇率更加有弹性。这里我并不是指自由浮动,因为中国并没有做好让汇率自由浮动的准备。但是中国完全可以尝试可调控的浮动汇率。如今,上海自由贸易区就是在做这种试验。它允许在自由贸易区内用人民币进行交易时,采用更加有弹性的汇率,而不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就可能有两种汇率,一个是中国人民银行定下的,一个是由自由贸易区定下的更有弹性的汇率。

    但是中国也意识到仅仅有一个自由贸易区和更有弹性的汇率是不够的。同时,国内的金融银行也应当变得更加开放,而这个过程需要假以时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是一个非常开明的领导者,从2009年3月开始,他已经开始撰写文章称国际货币体系仅仅依赖美元和欧元是不完善的,人民币应当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但是如果你自己国内的金融体系没有秩序,你的人民币就无法扮演好国际的重要角色。中国的银行体系需要更好、更强有力的监管,支持银行的资本也应当增加。我认为中国在这个方向上已经开始行动,发展它的国内市场,改善它的银行体系和相关监管,建立更好的国内金融监督机制,保证影子银行不再影响正规银行体系的运行。

    总之,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要具备至少三个条件:有弹性的汇率,更强的国内金融体系和开放资本项目。开放资本项目是指不再进行资本控制,这是需要花更长时间的最后一步。中国目前颁布的政策非常好。而且现在已经有了自由贸易区,就可以用弹性汇率一点点进行尝试。周小川的决策非常正确,在11月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他应该会宣布一些金融市场管制政策,并且有可能挑选一些能够自由在资本市场流动的资产项目。现在无论是在政府的行动方面,还是人民币跨国角色扮演方面,我们都看到了非常积极的信号。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507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