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媒体:中国展现外交自信
2013年10月12日 08:44:2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发表社论,高度评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东南亚之行,认为习近平在印尼国会演说中提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展现了正面出击的外交自信”。

  社论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是他上任后首次出访东南亚,宣示中国对东盟的外交方针,具有一定的外交象征意义。社论还称,印尼和马来西亚不但是东盟的五大原始发起国,也是与中国维持相对良好关系的重要东南亚国家。习近平在访问中重申中国和平崛起、睦邻友好的外交方针,并提出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完善中国—东盟国防部长会议机制、在今后三五年间为东盟提供1.5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等具体措施,这些措施一旦落实,势必强化中国同东盟关系的优势,也有利于在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及安全领域上落实合作共赢、守望相助的原则。

    社论认为,习近平提出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理念,并非空中楼阁。中国在经济关系上已成为影响本区域各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国的经济总量实力已经决定了结果。(记者 陶杰)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519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