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马来西亚民众希望政府打击炒房
2013年10月12日 09:33:40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配合2014年财政预算的到来,马房地产网站iProperty.com近期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马来西亚民众希望政府进一步调高印花税和房产税,阻止海外买家和投资者炒高当地房产价格。

  根据iProperty.com的调查结果,共有74%的受访者认为,海外产业买家和投资者正推高当地的产业价格。iProperty.com首席执行员桑恩表示,对海外投资者而言,在马置业的条例非常宽松,与邻国相比,马产业价格相对较低。

  桑恩指出,自从政府推出马来西亚的第2家园(MM2H)之后,迄今已吸引超过1.2万名申请者。因此,马来西亚人认为外国人是推高本地房产价格的祸首,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与此同时,超过9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希望政府向那些想在本地置业的海外买家和投资者,征收更高的印花税。该调查报告亦指出,有47%的马来西亚人希望政府可以更好地控制房屋价格,另外31%希望获得更好的公共交通服务,以及更多低成本和可负担房屋计划。其余30%受访者希望政府努力降低马来西亚的罪案率水平。

  马来西亚政府目前正设法降低联邦债务,让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水平,从目前逾53%调降下来,以及在2015年将赤字降至3%。各行业巨头也希望2014财政预算案可以改善马的财政部位,避免再被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惠誉调降信贷评级。

  此外,桑恩补充,市场揣测政府将提高产业盈利税(RPGT)来打击炒房,有54%的受访者对此乐见其成,另外39%持相反意见,希望产业盈利税降低。但是,产业盈利税似乎未能真正起到打房作用。桑恩提醒,根据一些市场分析,过去两年里,巴生谷附近地区的房屋价格上升了15%-30%。

  另一方面,有接近50%的受访者希望政府祭出新措施,让30岁以下的马人有能力置业。由于巴生谷的房产价格平均达70万令吉,已不是年轻一代可以负担的水平。就在政府宣布调高油价的一个月后,有84%的受访者认为产业价格将跟着上扬,尤其是新发展产业项目,其中71%受访者认为涨幅是10%。

  对于政府应如何控制房产市场时,有44%受访者认为政府应该维持可负担房屋的价格;35%的受访者希望打房措施可以拖慢产业价格的上升速度。根据马国家产业资讯中心提供的2011年和2012年房屋价格指数,国内房屋价格已升至近5年里的罪高水平,尤其是雪兰莪、吉隆坡、槟城、沙巴、霹雳和登嘉楼。

  桑恩总结说,无论政府在2014年财政预算案将公布任何措施,受访者都希望可以看到更好的房贷政策、房屋计划,以及政府可以让中低收入群更容易买到可负担房屋。

  另据报道,马来西亚柔佛州政府拟增外国人购屋手续费。10月9日,掌管柔州房屋及地方政府事务的行政议员阿都拉帝班迪透露,政府正探讨将外国人买卖房产的手续费,按照各类型房屋,从当前的1万令吉,改成房产价格的4%-5%。同时,本地人或不能随意出售产业给外国人,以有效控制外国人拥有产业的数量。据了解,柔佛州务大臣拿督斯里卡立诺丁,将在下个月召开的州议会提呈这项新措施,新条例一旦通过,或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始实施。

  一些经济专家专家认为,新措施一旦落实,将重挫柔州产业市场,特别是努沙再也和新山市中心等这些过去数年都是外资购兴集中的热点。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520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