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孕妇剖腹产现恶性循环 三至四成产妇剖腹产
2013年10月14日 09:07:1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联合早报》网站10月14日报道,尽管顺产好处多,比起剖腹产也较不会留下后遗症,但在新加坡还是有越来越多产妇以剖腹产的方式生孩子。

  中央医院的一组医生分析了该医院妇产科在1999年与2009的数据后,发现剖腹产比率增加许多。1999年接生的2048个宝宝中,只有365个是剖腹生;在2009年的1572个宝宝中,却有531个是剖腹生。也就是说,在婴儿总数10年里下降23%的情况下,剖腹产比率却从18%上升到34%。

  几家受访医院都表示剖腹产率上升,比如康生医院的比率达40%,竹脚妇幼医院则为30%。很多发达国家的比率都在增加,而且都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5%高。

  受访医生认为,尽管剖腹产比起顺产(natural delivery)风险高,比率上升反映了妇女观念的转变:一些担心顺产时太疼、时间太长及之后可能出现尿失禁。

  然而,剖腹产副作用也不少:生产时可能大量出血、可能伤及膀胱和子宫、多次剖腹可能导致胎盘前置或胎盘植入,伤口如果复原不佳还会造成日后顺产时子宫破裂。

  相比之下,顺产能避免这些副作用。竹脚妇幼医院妇产科王佩莹医生说顺产的产妇恢复得快,也可避免新生儿出现呼吸问题。

  剖腹产出现“恶性循环”

  此外,随着人工受孕出生导致多胞胎的概率提高,以及“曾经剖腹产”,这一问题开始“恶性循环”。现在的妇女更有主见,很多认为剖腹较为安全。

  一些人也认为高龄产妇最好是剖腹产,但是陈学崑认为年龄本身不是决定性因素。他说,剖腹产率上升恐怕已难以扭转,只能通过积极教育和严格规范医生来减缓增幅。

  竹脚医院说,除非是医学理由充足,否则他们不会随便做剖腹产。中央医院妇产科每个星期都开会讨论,确保每一宗剖腹产病例都有充分理由。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5528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