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劳动力紧缺 自助型酒店登场
2013年10月16日 07:54:54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国际上极富盛名酒店品牌之一假日酒店的经济型酒店今年7月进驻新加坡经济型酒店,它强调旅客自助,这在服务业劳动力紧缺的环境下,让顾客成为节省人力,提高生产力的一个环节。

  据《联合早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旅客抵达酒店后,迎接他们的不是搬运行李的服务生,而是一辆小推车,旅客得自己动手把行李推到客房。酒店也没有专门的洗衣工人,取而代之的是投币洗衣机和烘干机。

  酒店的厨房只负责准备早点,不提供送餐到客房的服务。住客可以拨打外卖电话,向酒店外的24小时餐馆订餐。酒店还鼓励住客外带早餐,帮商务旅客节省时间,也减少服务人员的工作量。

  酒店总经理纳吉受访时说:“酒店的卖点是地点,并不是全面服务型酒店,所以一些事情得由客人自己动手。”

  随着新加坡转向发展以生产力为驱动的人手精简经济模式,越来越多业者开始探索自助服务模式。

  今年3月,新邮政投资1亿新元提高生产力和服务素质,其中一项计划是效仿欧美国家,在本地设立自助包裹服务站。它改变传统的邮差送递模式,让客户自己到服务站取包裹,方便客户安排时间,也无须邮差挨家挨户送递。

  新邮政起初有五个自助包裹服务站,从本月起将在中峇鲁广场、IMM购物中心和勿洛联络所等10个地点设立这类服务站,未来12个月这样的自助包裹服务站预计将增加到100个。

  受访学者指出,自助服务在国外盛行已久,随着新加坡成为发达国家,多年以来享受廉价劳动力的新加坡消费者必须调整心态,接受自己动手的概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5542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