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媒:也论日本对慰安妇的战争责任
2013年10月21日 09:41:24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刊登一篇署名为杨际开有关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的战争责任的文章。文章说,看到中国第一位向日本提出控诉的前慰安妇万爱花女士去世的消息,为她未能在生前得到日本政府的道歉与赔偿而感到难过。日军在亚洲留下的40万慰安妇一个个相继老死,生前受尽屈辱,到死也听不到一句来自加害方的道歉,得不到一份体面的赔偿,她们的屈辱是加倍的,留给亚洲人民的心里创伤也因此而不断加深,无法愈合。

    关于日本入侵中国的战争赔款,1951年出台的旧金山条约,中国共产党政权被排斥在外,在美国主导下国民党政府放弃了对日索赔的权利,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中国政府也宣布放弃日本的战争赔款。在日本战败投降以及中日邦交正常化这样的战争与和平的时代大变动中,曾经成为日本侵华战争受害者的慰安妇,到了和平的年代却得不到道歉与赔偿,仍然要在加害方的冷漠中生活,她们才是真正的受难者,我们不能忘记她们。

    按照西方国际法的观念,战争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行为,与平民无关。但事实上,平民却是战争的最直接的受害者。我认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争,战胜方可以出于政治或其他考量放弃赔款,但诸如慰安妇这样的对女性个体的战争暴行的索赔,事关人权与公道,应置于放弃索赔一事之外,加害方更不能借口战胜方宣布放弃赔款,连对直接受害人的慰安妇的道歉与赔偿也置之不理。日本自诩为“民主国家”,却不敢正视遗留至今的慰安妇问题,真令人为“民主”感到羞耻!原来,对日本国民来说,“民主”也只是获得国家利益的一种手段而已,在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上面,与战前的军国主义,仍然一脉相承,难怪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相关国家至今也还不能原谅日本。

    今年9月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首脑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安培有过短暂的“休息室会谈”,习近平希望日本政府管控好钓鱼岛危机,说明中国政府并没有使事态进一步恶化的意图;而安培提出希望两国回到战略伙伴关系的原点上来,但这个“原点”如果不立足于日本对慰安妇等战争受害者的道歉与赔偿上,就有可能成为其争取“国家利益”的一场游戏。世界上有一种高于国家利益的更为根本的利益,那就是永久和平。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访问卢沟桥纪念馆时,用汉字题字“和平无价”。为了包括亚洲在内的世界永久和平,日本政府与国民有责任修复因日军入侵而受到伤害的亚洲国家,对40万慰安妇的道歉与赔偿应是一个起点。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5697811